州長簽署鬆綁法案 有利緩和住房危機

州長簽署法案,廢除固定房屋和商業發展項目必須有一定數量停車位的原有法例。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在加快建屋上再進一步。州長紐森簽署法案,將廢除一條有數十年歷史,要求房屋、辦公室和商業發展項目需有一定數量停車位的法例。該法例一直為環保人士和房屋倡議人士詬病,認為助長加州對汽車的依賴,妨礙加州應對氣候變化的進程。

據《沙加緬度蜂報》報道,剛在紐約出席國際氣候會議的紐森周四(22日)透過短片宣布,他已簽署由州眾議員費德蔓(Laura Friedman)提出的AB2097法案,免除在公共運輸車站半英里範圍內發展住宅和商業項目的發展商在停車位方面的規定。

雖然法案不會禁止發展商在其項目中興建停車位,但禁止地方政府實施嚴格的路邊車位分配。

加州是全美第一個實施這類全面改革停車位措施的州。之前,全美多個大城市已這樣做,包括聖地牙哥、三藩市和西雅圖。

費德蔓說︰「這是關乎方向修正,它認識到我們在加州做了這麼久不只無效,還令我們的城市越來越不宜居住、越來越擠塞、越來越難負擔—這都是我們想要避免的事。」

今次的法案已醞釀10多年,正式通過後獲環保人士和房屋倡議人士歡迎。他們認為,法案將助降低建屋成本、減少對汽車的依賴和使行人和單車使用者在社區裡變得更安全。

研究顯示,最低停車位要求已導致車位過剩,增加汽車擁有量和加劇交通擠塞。

在新規則下,各市仍可制定停車位要求,但前提是它們需要證明發展項目對當區商業停車位產生負面影響,或妨礙當地達致可負擔住宅的目標。

洛杉磯市長賈西提(Eric Garcetti)等反對者則擔心,廢除停車位規定恐妨礙發展商參與洛杉磯的可負擔住宅獎勵計劃。該計劃可讓發展商興建可負擔住宅,以換取減少停車位要求。

紐森希望,透過法案可加快在鄰近超市和就業等日常目的地興建新屋,同時降低住屋成本和汽車排放。他又稱將指示州房屋及社區發展局監察法案的落實,並找出任何對受影響地區可負擔住宅發展的影響。

柏克萊加大法學院氣候計劃主任艾金德(Ethan Elkind)強調,新規則不會完全消滅新發展的停車位,而是容許市場自行決定每個項目所需車位數目。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