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後住宅取暖 電力取代天然氣

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周四投票批准了一項計劃,將在2030年開始禁止商業和住宅天然氣暖爐的銷售,意味著由電力驅動的替代加熱技術,可能很快在加州變得更為普及。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這個決定是更大規模的州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旨在減少各行各業的臭氧排放,包括交通和消費品以及商業和住宅建築。

紐森州長不久前剛簽署一系列氣候法案,要求加州在2045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在2035年前實現九成電力來自清潔能源等其他目標。加州正努力應對氣候變化,那造成了極端天氣,並助長加州破壞性日益加劇的山火。

管制機關表示,熱泵(heat pump)技術將是擺脫天然氣的關鍵,該技術已在歐洲獲得普遍採用,但在美國還不常見。

熱泵僅依靠電力運行,透過移動熱量來產生效果。雖然有地熱等不同種類,但更常見的類型是空氣源熱泵,即使用空氣來冷卻或加熱住宅,當外面很冷時,熱泵從外面吸收熱能並轉移到房屋中,當外面很熱時,就從屋內吸入熱空氣,並將熱量排出。

它通常帶有一個室外機和一個室內機,使用冷媒循環通過。冷媒會吸收或釋放熱量,並負責傳遞熱能。溫度則由恆溫器控制。

根據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由於使用天然氣,住宅和商業建築的排放約佔全州整體碳排放量的5%,並且與建築物有關的所有天然氣需求,九成來自暖爐和熱水器。

根據奧斯汀德州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和密歇根大學的研究,目前美國僅約11%的家庭使用熱泵。三藩市的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從天然氣轉向電力供暖,可使加州家庭的年碳排減少46%至54%。

多項研究顯示,雖然熱泵現在可在各種氣候下工作,但它特別適合灣區等溫和氣候,那裡很少會變得極冷。熱泵在極低溫度下,比較難以從空氣中抽出熱量,但專家表示這技術正在改進中。

該技術越來越受歡迎。暖通空調和水電公司Bell Bros.的銷售經理克羅森(Brian Crosson)表示,州和地方的獎勵措施促使更多人採用這些系統,目前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高。

拜登總統今年簽署《降低通脹法案》,為熱泵提供現金回扣。凡是安裝熱泵者,可獲最高2000元的30%抵稅額,並且根據收入水平提供最高8000元的現金回扣。而加州通過的「加州潔淨技術」(Tech Clean California)計劃,亦為獨立屋安裝熱泵提供3000元的現金回扣,具體金額取決於居住地點。此外,地方政府和公用事業公司也通常施行自身的獎勵措施。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