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入侵」是惡行非玩笑

有人近日以「網課爆破」「網課入侵」為關鍵字,在多個社交平台搜索發現,有多名網友表示,上網課的時候被陌生人莫名入侵,入侵者干擾課堂,做出很多過分的事,比如開麥製造噪音、辱罵學生教師、放哀樂、說葷段子、散發淫穢色情視頻等。還有人以「會議」為關鍵字在QQ上搜尋群,隨即就加入了幾個QQ群。

不知道,這些「入侵者」惡意干擾網課秩序,究竟是為了甚麼?是因為自己難進學校,所以嫉妒別人上學?是因為自己品行不端,所以希望污染校園?還是因為自己沒有前程,所以渴望將學生拉入渾水?無論從何種角度看,試圖通過干擾網課秩序尋求快感,如此損人不利己的勾當,實在不是一個能用手機能上網的有智力人士能幹得出來的。

本就脫離於傳統的面對面授課形式,居家網課更加需要老師和學生保持全神貫注,投身教學與學習。「網課入侵」釋放噪音推送視頻,除了打斷師生一時的教育學習思路,降低整體授課效率,還會營造出一股「必須時時刻刻提防他人打擾」的不安全感,牽扯師生大量的精力。若此亂象不被有效遏制,對線上教育領域勢必會產生持久的負面影響。

之所以出現「網課入侵」現象,多源於內部管理不當,不慎泄露會議號或密碼,側面反映出部分教育機構網課末端管理的失當。線上教育蓬勃發展,如何完善制度,提升學校、老師和學生網絡安防素養,使之具備相對敏感細緻的自我保護意識,值得我們深入思考。針對「網課入侵」亂象,一方面我們要加強末端管理,鼓勵師生主動維權主動舉報;另一方面,還得深入社交網絡層面,主動破獲一批傳播「入侵經驗」「入侵資源」的QQ群、微信群等網絡社群,懲戒相關責任人。呼籲網絡會議平台與執法機關加強聯動,暢通舉報、報警管道,能幫助執法機關順藤摸瓜,找到始作俑者。嚴萩平 中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