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領域醞釀惡鬥 谷歌有意挑戰杜比

谷歌積極進取,希望改變視頻和音頻現有的杜比專利標準。美聯社資料圖片

「開放媒體聯盟」由多家科企巨頭創立,旨在推動更開放的視頻串流標準。官網截圖

杜比的視聽技術成為業界標準。官網截圖

谷歌的YouTube、Chrome和Android分別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視頻網站、瀏覽器和流動作業系統,意味著谷歌在視頻與網頁標準上可擁有絕對發言權。現在,繼推出下一代AV1視頻編解碼器(video codec)後,谷歌把目光放在當前由視聽科技公司杜比(Dolby)獨霸的HDR視頻和3D音頻標準。

科技新聞網站Protocol報道,谷歌有一個名為「Project Caviar」的項目,正是計劃挑戰杜比,為其HDR標準(杜比視界Dolby Vision)和3D音頻標(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創造免專利權費的替代品。杜比這項老牌媒體業務,依賴來自硬體製造商的專利權費和內容創作者的支持。該公司的技術深度嵌入電影院和藍光,且蘋果等現代串流公司更是杜比技術一大支持者。所有種種最終都與金錢掛鉤,據Protocol報道指,一根售價50元的串流棒,其中有2元流入杜比的口袋。

環場音效一直都是電影特色,具有多款前、後、左、右的揚聲器,但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將高前置添加至這種組合之中。如果用家採用5.1或7.1揚聲器設置——即5.1有三個前置揚聲器、兩個後置和一個超低音,7.1另加左右兩個揚聲器——杜比全景聲會增加四個高前置揚聲器,讓音效環繞在觀眾的頭上。杜比全景聲獲蘋果、Netflix、HBO Max和Disney+支援。

谷歌正透過「開放媒體聯盟」(Alliance for Open Media)挑戰杜比。該聯盟的創始成員有不少科企,包括亞馬遜、蘋果、Arm、谷歌、英特爾、Meta、微軟、Mozilla、Netflix、輝達和三星等。這是訂立AV1標準的同一組織,該標準是谷歌收購視訊壓縮科技公司On2和其視頻編解碼器的開放源後所泛生出來。

從一開始,該聯盟早已在其網站列出「沉浸式音頻容器」(Immersive Audio Container)的規格,形容為「與編解碼器無關的音頻位元流格式,傳送多聲道音頻播放的3D立體音場」。至於HDR,該聯盟想要採用HDR10+標準。該標準由三星製作,但內容欠奉。

這些標準將用於哪些消費品牌仍是未知數,這是相當重要的事,因為「杜比」品牌早已深入家居劇院愛好者的心中,掛上杜比品牌的串流程式,可收取更高費用,轉而為該標準創造需求。很少公司在媒體界有足夠能力推動新標準,但谷歌是其中之一。正如AV1標準,如果這是其目標所致,加上有YouTube、Android和Chrome的支援,對於任何希望取得YouTube專利的硬件製造商而言,都是深具威力的武器。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