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大小機器人 頭髮絲上可跳舞

圖為「螞蟻機器人」與真實螞蟻的對照以及機器人各部件。康奈爾大學

創造更小、更好的機器人的競賽非常激烈。康奈爾大學現在研發出一組小到可以在一根人髮上跳舞的機器人,它們可以自行移動,只需要光作為電源。

你可能還記得幾個月前的一台類似的可以坐在一分錢硬幣邊緣的小型機器。它們很小,但稱它為機器人並不十分準確。這是一台微型機器,它通過反復加熱和冷卻使得腿膨脹和收縮來運行。

康奈爾大學工程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雷諾茲(Michael Reynolds)領導的實驗室將它們稱為「螞蟻機器人」(antbots),實際它們和螞蟻差不多大,比那個一分錢邊上的螃蟹還要小。它也更接近於我們認為的機器人,或者至少是移動電子機器。但與以前的幾乎所有的系統不同,它不需要電線。

螞蟻機器人由三個主要系統組成:一個接受光作為動力的光伏電池,一個用於控制和引導該動力的微型集成電路,以及一組用於自行移動的鉸鏈腿。

這台機器無需直接輸入,例如協調它們運動的脈衝激光或無線電信號,即可運行,因此也算得上自主移動,因為它只需要力量而非智能。

該團隊還構建了一些其他設計來展示如何使用不同的步態移動,並且還製造了一個稍大、功能更強大的「機器狗」,它可以接受單個命令,基本上是一個快/慢開關。機器人的智能直接受到電子設備大小的限制。它們無法適應更複雜的邏輯。

但該團隊使用了相當大的半導體製造工藝——180納米,而現代晶片是使用亞10納米工藝製造的。通過將電路的大小減小一個數量級,他們可以縮小機器人或增加其智能。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