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女飲生水惹禍頭痛兩年食藥無效 需開腦取出27厘米長寄生蟲 

廣州市一名20歲女子因持續頭痛、頭暈、嘔吐及肢體麻痺,一度被診斷罹患腦膠質瘤,但服藥2年治療病情仍得不到改善。她直至近年體重暴減近12公斤,且每次頭痛欲裂,最終她被確定病因是「曼氏裂頭絛蟲」感染,醫生需施手術從女子顱內將27厘米長的寄生蟲取出。 

據指,該患者在農村長大,有直接飲用生水的習慣,懷疑因這習慣導致感染,而她每次病發時,都要服食止痛藥紓緩情況。當正式確診後,醫生安排為女子進行開腦手術將寄生蟲取出,蟲子取出時仍然存活。 

醫生開腦將寄生蟲取出時,那仍然活着。網上圖片

「曼氏裂頭絛蟲」俗稱偶然會寄生人體,一般無明顯症狀,可因蟲體物理和化學刺激引起中、上腹不適、微疼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其幼蟲「裂頭蚴」偶爾會寄生人腦,引起曼氏裂頭蚴病,危害遠較成蟲大。醫生提醒,生水看似清澈,但可能含有各種對人體有害的細菌、病毒和寄生蟲,喝下容易引發各類疾病。故此民眾應避免喝生水或食用未煮熟的肉類,例如蛙肉、蛇肉等。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