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如何預防跌倒

九月是「長者預防跌倒月」。 眾所周知,造成高齡長者跌倒的主要危險因子包括居家環境雜亂,地板或浴廁濕滑,家居燈光照明不足,長者視力衰退,疾病或藥物造成暈眩,骨骼和關節肌耐力或心肺功能退化,造成步態失衡及移動能力變差等等。安樂居職能治療師林張婉儀Erica介紹在家居住的長者應該如何使用正確有效的工具和措施來預防跌倒。

安樂居的康復部門分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兩部分,通常每六個月整個運動部和醫療部團隊,包括醫生,護士,社工,娛樂組和營養師等等,都會對中心的長者做綜合評估,看看他們的身體狀況與前六個月對比是否有不一樣。行走是否方便,身體平衡是否有差別,體能測驗方面有否退步等等。而職能治療師的工作就是要對長者做日常生活和行動模式方面的評估。譬如說是否可以自己起床,日常生活方面是否可以自理,包括自己去衛生間和洗澡,自己打理家務或者出門買東西行動是否有困難等等。通過評估來看長者是否需要接受不同的訓練計劃;或者需要為長者本人或家庭提供包括提供所需的醫療設備例如尿桶,浴室扶手等的幫助或建議。

我們也會鼓勵長者或者家人如果碰到跌到的情況一定不要隱瞞,要及時報告,以便中心醫生能提供及時檢查包括X-Ray照片看骨骼是否有損傷等等。如果有受傷就需要提供相應的康復儀器或家居安全評估;提供2-3週的康復訓練計劃,讓長者到中心進行培訓,讓他們可以安全返回自己家中。如骨折或跌倒受傷情況嚴重,而通過康復計劃返回家中又無法安全自行生活的長者,中心會提供轉介紹到24小時的看護中心,老人宿舍或者老人院等設施。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長者長期留在家中要註意些哪些方面來預防跌倒呢? 安樂居會經常提供家訪服務為長者生活細節提供指導和協助;例如評估家居燈光照明是否足夠:住在姻親單位的長者,從車庫進入屋內時,走廊燈光是否照明足夠,外面的樓梯扶手是否有充足的照明,是否安全,家中電線是否容易絆倒,家具或者床和凳子的高度是否適中,方便長者起身和躺下時不易跌倒。尤其是凳子,要沒有輪子,最好有扶手而且堅固不易跌倒的, 浴室沖涼房和床邊要加裝扶手,樓梯臺階用不同顏色帖條區分,以上這些都是預防跌倒很好的輔助工具和方法。

最後,Erica提醒長者:無論在家中或在戶外,對長者而言難度高的,或者有挑戰的危險動作千萬不要冒險。 對於預防跌倒的議題,長輩若有任何問題,可洽詢安樂居的醫師與治療師。查詢你或家人是否符合資格加入安樂居的貼心專業醫療護理服務,請致電熱線 1-866-211-1578 TTY:711, 或登陸網站 onlok.org/PACE 查詢。注意家居安全,讓長者擁抱安樂人生。

 

(本報記者曹麗莎舊金山報導)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