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渴! 加州恐將迎來第四個乾旱年

奧羅維爾湖水量比去年同期多一些,但仍遠低於平均水平。洛杉磯時報

加州水資源部最新氣候預測結果顯示,加州水庫水位在進入秋季情況比去年同期略多,但仍遠低於平均水平,居民還是要為2023年出現更多乾旱、極端天氣和水質危害做準備。

《洛杉磯時報》報道,該局副局長亞伯勒(John Yarbrough)指出,水管理人員正在為「第四個乾旱年」及與氣候變遷相關的更不可預測天氣和山火做好準備。

他強調,加州面臨的部分挑戰是氣候變化導致氣象預測和準備水資源工作變得更加困難,在2022水年期間,官員們觀察到極端潮濕和極端乾燥條件間有顯著波動,10月至12 月明顯多雨,但隨後則是有紀錄以來最乾燥的1月至3月。

他表示,2022水年氣溫也高於正常水平,條件比正常還乾燥。加州最大水庫沙斯塔湖儲水量預計將在水年度結束時達到148萬畝呎,略高於去年的107萬畝呎。

儘管如此,亞伯勒強調加州仍處在嚴重乾旱中,整體狀況比去年好一些,但還是不夠好。

加州正經歷1200年來最乾旱的22年時期,科羅拉多河等主要供水正處於危險低位。聯邦官員警告,若米德湖再下降150呎可能會導致「死水池」,其水位將低於胡佛水壩上最低的進氣閥。

迫在眉睫的危機替加州和其他附近的州帶來龐大壓力,被迫減少對河流的依賴,官員們坦言,未來幾個月有可能會進行痛苦的供水削減。

加州水項目氣候行動協調員施瓦茨(Andrew Schwarz)表示,氣候變化不僅影響加州水資源供應,同時也影響水的質量,尤其是在山火附近的流域。

他指出,火災活動會對流域產生無數影響,包括改變土壤和植被,高溫會使土壤變得蠟質、更防水,侵蝕和泥石流則會將沉積物帶入河流和其他水源。

加州政府計畫在2022年至2023年州預算中撥出12億元進行森林管理,進而降低山火風險,同時撥款28億元用於支持抗旱和應對項目。

亞伯勒坦言,越來越多的挑戰意味著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來年其他水資源優先事項包括保持沙加緬度和聖華金三角洲的水質量,該地區是許多社區的市政飲用水源,必須持續滿足最低健康安全需求和保護物種與環境。

他說:「盡可能多地保存水庫水源也很重要,我們必須提前儲水,以防再度進入第五個乾旱年。」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