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檢疫鬆綁|「0+3」下周一實施 毋須酒店檢疫

本港新冠疫情穩步向下。行政長官李家超下午3時半在政府總部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公布放寬機場入境檢疫限制,下周一起實施4項新措施,包括:海外及台灣來港人士檢疫安排改為「0+3」、登機前48小時的核酸測試以快速測試取代、取消未接種疫苗市民不能來港的限制,和「來港易」及「回港易」不設限額。

【16:37】李家超指,香港具有多方面優勢,盡可能為旅客帶來更多便利。被問到為何最終選擇「0+3」時,他則重申,是考慮風險可控的情況,給予經濟活動空間並減少旅客不便。他強調,為了給予旅客最大的方便,因此推出「0+3」方案。他又指,對於不打針的人士需作出取捨,並需以香港的利益為首位。

【16:28】被問到推出「0+0」方案有何條件時,李家超表示,推出新措施需有序,並按風險可控的情況推進,並需按照本港的實際情況。他指,不能只考慮一個因素,需要作出整體平衡,並指希望每一次推出措施亦順利。

【16:23】李家超指,希望落實好「0+3」後,可有序放寬更多防疫限制,並指「0+3」與世界接軌及與內地通關並無抵觸,均在積極爭取,而且兩者對香港整體均甚為重要。他指,目前仍在與內地當局討論「逆隔離」安排,並指在有共同理念下,雖然可能需要時間討論實際操作方案,但相信達到目標的可能性存在。他又指,對於可控制疫情樂觀,以最大空間希望達到在活動方面的最大容許。

林世雄表示,會與機管局及各個公共交通營辦商保持密切聯繫。

馮浩賢指,正入住指定檢疫酒店的客人可在下周一早上起有序離開。

【16:11】被問到新措施是否放棄動態清零,以及有否詢問中央意見時,李家超重申,放寬入境檢疫措施與國家防疫目標一致,精準抗疫。他又指,政府經過全面考慮作出決定,難以預測新變種病毒或疫情新變化,但指若目前的疫情沒有出現變化,有信心可將確診數字維持在可控範圍,不希望檢疫措施「走回頭路」。他亦指,希望新安排可增加經濟動力及競爭力,與世界接軌。

【16:09】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特別職務) 馮浩賢表示,在9月26日早上6時起,正入住指定檢疫酒店的客人可有序離開,而相關酒店亦會變回普通酒店。若顧客希望繼續入住,可與酒店商議。他指,按照相關規定,若客人因政策改變而提早離開酒店,酒店需退回相關費用。 

【16:08】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預料在放寬入境檢疫安排後,經機場出入境人數會增加,會與機管局及各個公共交通營辦商保持密切聯繫,並會做好部署。他提到,機場巴士會加密班次,個別路線會延長服務時間至非繁忙時段,通宵巴士亦會按需要加強服務。港鐵機場快線已加密班次,並會按照乘客量及因應實際情況進一步加強服務。政府亦會與的士商會密切聯繫。

4大防疫新措施。

李家超公布海外及台灣檢疫安排改為「0+3」。

港府下周一起取消未接種疫苗市民不能來港的限制。

「0+3」新安排由下周一起實施。

李家超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

【16:04】盧寵茂強調,香港要復常,首要的是醫療系統先復常。而自措施早前放寬至「3+4」後,由於「紅碼」和「黃碼」有效地限制了高風險人士進入高風險場所,並無為醫療系統帶來壓力,因此政府有空間調整入境防疫措施。

【15:52】盧寵茂指,本港疫情由7月-9月,與今年初相比,疫苗接種的人口多了,首針疫苗比率由年初的約七成升至現時的94%,第3針接種比率由少於一成至現時的77%。

【15:45】「0+3」新措施下,有關人士回港後,會獲派「黃碼」3天。期間容許外出但不得進入表列處所,如食肆、酒吧等,第3日會收到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便可獲派「藍碼」。

【15:44】抵港人士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毋須等待結果即可回家或到酒店,更可自選交通工具。

【15:43】李家超指,隨著本港的確診數字漸趨平穩,今日公布4個便利來港的措施,新措施將於下周一生效:

一。海外及台灣的檢疫安排改為「0+3」
二。登機前48小時的核酸測試以快速測試取代,需提交24小時內的快測陰性證明
三。取消未接種疫苗市民不能來港的限制
四。「來港易」及「回港易」不設限額

李家超和盧寵茂等一同出席記者會。

【15:41】李家超公布4個便利措施,首要是「0+3」,下周一(26日)起實施。

【15:40】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特別職務) 馮浩賢一同出席。

【15:40】李家超出席記者會。

【15:02】記者會召開前有報道指,政府傾向將機場入境檢疫由現時的「3+4」改為「0+3」,最快下周初實施。「0+3」即毋須酒店檢疫,另加3天居家醫學監察。無確診者容許上班和上學,但仍然不能進入食肆。

李家超日前表示,希望香港在抗疫上不需要走回頭路。資料圖片

放寬入境檢疫如箭在弦。資料圖片

隨著疫情放緩,港人輕鬆外遊的腳步越來越近。資料圖片

本港現時採取「3+4」入境檢疫安排。資料圖片

李家超(左二)7月27日召開本屆政府首次抗疫督導委員會會議。資料圖片

相關新聞:

李家超下午3:30晤傳媒 消息指將公布放寬機場入境檢疫限制:https://bit.ly/3Lzu1TO
李家超:盡快公布調整檢疫安排 目標與世界聯通接軌減少不便:https://bit.ly/3BCZ6l0
何栢良:「0+7」檢疫可吸更多遊客 抵港後7日每日快測已夠:https://bit.ly/3DMOS4c
林緯遜:疫情頂峰及平台期已過 有空間放寬防疫措施:https://bit.ly/3C0zv6U

現行「3+4」入境檢疫安排

港府現行「3+4」入境檢疫安排,入境人士抵港後須進行3天酒店檢疫,4天居家醫學監。之前有傳會放寬至「0+7」,即表示取消酒店隔離,入境人士抵港後只需進行7天居家醫學監測即可。

李家超本周二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政府對確診數字呈跌勢持正面態度。他當日強調,政府目標有二,其一是在管控疫情走勢的情況下,給予最大空間,讓香港聯通世界,並減低檢疫要求對來港人士造成的不便;其二是提高長者和幼童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他期望部門部署任何安排時都要有序,確保每次安排均順利,將風險減至最低,並將有關人士的方便度增至最大。他希望香港不需要走回頭路。

相關新聞:

大棋盤|「0+7」如箭在弦不再等《施政報告》:https://bit.ly/3BvFe3a
加快「0+7」通關 研毋須等檢測結果直接放行:https://bit.ly/3BTrtwD
政府研最快11月推「0+7」體育界促鬆綁否則未來2至4年大賽告吹:https://bit.ly/3SiDXDa
盧永雄 – 「0+7」方案望一頭可以走近岸|巴士的點評:https://bit.ly/3Sd3zlz
 

「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由特首監督

本屆政府在7月上任後,為更有效應對新冠病毒的疫情,強化抗疫指揮架構,於7月27日成立「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由行政長官監督。協調組下設13個專責和專項組,涵蓋制訂和推行抗疫措施、抗疫科技應用、指定檢疫酒店、檢測、社區隔離設施、抗疫運輸、抗疫宣傳、疫苗接種、公務員動員、內地聯絡、污水檢測、安老院舍,以及重大活動。
 

相關新聞:

紅黃碼|7天酒店檢疫周五起改為「3+4」隔離 旅客持黃碼可外出:https://bit.ly/3DMDpBz
內地通關︱入境檢疫擬放寬 廣東地區可無須隔離 非來港易「3+4」撇除黃碼:https://bit.ly/3fcT03h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