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慈善晚會 追授楊雪蘭「終身慈善獎」

郎朗伴奏著妻子吉娜演唱「向星星許願」,獲如雷掌聲。

三位兒子代表已故慈善家楊雪蘭女士取「終身慈善獎」。

帶有意大利文藝復興建築的Cipriani大廳,專門運載7台頂級的Steinway 鋼琴,加上久違了4年多的郎朗,攜同他的妻子吉娜帶有磁性歌聲,把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晚宴寓音樂在慈善中,300多名中外嘉賓盡興而歸。

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慈善晚宴及音樂會於9月21日在曼哈頓Cipriani大廳舉行,報告了基金會最新公益足跡,表彰優秀教師,並紀念已故慈善家、文化使者楊雪蘭女士終身傑出成就。

郎朗及夫人吉娜與演員斯蒂洛(Mauro Castillo)、基金會「青年學者」、紐約市青年合唱團等加入到這個非凡音樂之夜,帶來了振奮人心、精彩的現場音樂表演。

本次慈善晚會距離上一回線下十周年慶典已過去整整四年,今年晚會則承上啟下,郎朗與20位基金會「青年學者」和紐約市青年合唱團共同合歌。郎朗歡迎了各位嘉賓的到來,他說:「希望音樂作為橋梁,讓生活更美好,也希望更多的朋友支持下一代鋼琴家,給他們機會實現夢想。」

郎朗獨奏了一曲《茉莉花》,贏得陣陣掌聲,還與演員卡斯蒂洛(Mauro Castillo)共同表演來自迪士尼影片《魔法滿屋》的歌曲《We Don’t Talk About Bruno》。吉娜也登台與郎朗合作帶來《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向星星許願)以及鋼琴四手聯彈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

專門設立「終身慈善獎」,紀念已故慈善家楊雪蘭女士(Shirley Young)的傑出貢獻。楊雪蘭三位兒子代表出席領獎。楊雪蘭是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的創始董事會成員,曾全心全意投入藝術文化事業,支持了包括郎朗在內無數來自中國的音樂家,更在中美之間建立了許多具有建設性和持久的文化交流夥伴關系,被譽為「文化外交使者」。2022-2024屆「青年學者」共計12位,從來自世界各地的三百位申請者中選拔而出,其中有不少來自中國以及華裔家庭的優秀學者,他們共同構成了有愛的國際大家庭,並用音樂來傳遞文化,促進交流。

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成立於2008年,以教育、鼓舞並激勵新一代的音樂愛好者和演奏者為使命。當晚,通過視頻短片向在座觀眾分享了最新公益足跡。

基金會「快樂的琴鍵」項目,經過長時間的策劃、申請和籌備,於2018年正式在中國落地幫助更多中國孩子獲得接受藝術教育的機會,通過音樂藝術去幫助和影響更多人群,此項目關註鄉村、少數民族、殘障兒童等資源相對欠缺的地區和群體,在104所學校開設音樂教室,現已覆蓋中國24個省、66個市,累計培訓鄉村及基層音樂教師1000餘人次,為近11萬名學生帶去更優質的音樂教育。

最後,「青年學者」再次登台集體演奏,晚會在熟悉的《藍色狂想曲》中接近尾聲,基金會首席執行官盧卡斯·巴文斯基-布朗最後說道:「我們將一如既往用我們籌集的點滴愛心投入到音樂教育公益項目當中。」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