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紀念碑遭潑漆 警拘捕44歲印州男子

華盛頓紀念碑被人蓄意破壞,基座除了被潑紅油外,還留下侮辱字句。 法新社

首都華盛頓的著名地標華盛頓紀念碑 (Washington Monument)被人蓄意破壞,基座除了被潑紅油外,還留下侮辱字句。警方其後捕獲1名來自印第安納州的男子,他被控以非法闖入禁制區域,以及篡改和破壞公物的罪名。事發後,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已派人著手清理。

綜合《今日美國》及《華爾街日報》報道,國家公園警察局(US Park Police)21日發表聲明,表示涉事的44歲男子來自印州的布盧明頓(Bloomington),他在20日晚上7時半左右進入華盛頓國家廣場(Washington’s National Mall),用油漆塗污紀念碑的基座。警方未透露被告身份及動機,只表示案件仍在調查中。

現場照片顯示,紀念碑的基座被潑上紅油,並寫上附有髒話的語句。公園警察局發言人特溫納姆(Thomas Twiname)表示,當局已暫時關閉受影響的範圍,遊客可像往常一樣在紀念碑的周圍走動,但是被弄髒的基座周邊則被圍封,相信這樣的安排對遊客影響很小。

國家公園管理局21日也在推特發文,表示工人從天亮開始,馬上著手清理紀念碑上的油漆,推文並附上照片,從中可見塗鴉部分油漆已被清洗,但也有部分滲進石材,需利用特殊方法多輪洗刷。當局表示,接下來整個星期天氣良好,有助紀念碑清洗後回到昔日狀態。

華盛頓紀念碑於1884年建成,是為了紀念國父兼首任總統華盛頓。國家公園管理局的數據顯示,這座高555呎紀念碑曾是最高建築物。局方又表示,過去幾十年間紀念碑曾數次修復,包括2011到2014年間的地震後修復,以及2016到2019年間更換電梯。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