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長期受損風險大增 77%新冠患者記憶出問題

最新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會增加長期腦損傷的風險,患者受感染後首年將比較容易出現中風、抑鬱、焦慮、癲癇,「腦霧」更是最常見的記憶障礙。 路透社

最新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會增加人腦長期損傷的風險,患者感染後首年較容易出現中風、癲癇、認知和記憶問題,抑鬱、焦慮、偏頭痛或運動障礙的機率也較高。

路透社報道,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醫學院與退伍軍人事務部合作,整理了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1月15日期間15萬名確診老兵的資料,然後對比560萬名同時期退伍但沒受感染,以及580萬名疫情爆發前退役軍人的情況。

由於研究期間疫苗尚未普及,因此染疫的老兵接種比例偏低。

研究結果顯示,曾經確診的退伍軍人,患上腦部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機率,比未受感染的人高出7%,出現記憶問題的風險更高出77%,當中「腦霧」是最常見的記憶障礙。假如把這個比例套用到全國,意味著660萬人會因為新冠而出現腦損傷。

除了腦損傷之外,確診老兵出現缺血性中風的機率會增加50%;癲癇的機率增加80%;焦慮或抑鬱等心理問題的機率增加43%;頭痛風險增加35%;顫抖等運動障礙的機率也增加42%。其他運動障礙還包括,病人的肌肉會不由自主地收縮,聽力和視力出現異常,難以平衡和協調身體,以及出現類似柏金遜症的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染疫老兵患上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風險也明顯較高,平均每1000名曾受感染的患者中,患上此病的人會增加2人。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發言人表示,研究結果反映新冠病毒會長期影響人體健康,也就是俗稱的「長新冠」現象之一,估計全球共有4000多萬宗神經系統疾病的新病例,因此政府和衛生官員應為此制定政策,同時設法預防,否則新冠疫情即使消退,全球仍需面對後遺症。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