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選區重劃委員投票 否決修訂新市議會區地圖

15位選區重劃委員對自己投贊成或反對都予以解釋。

15名紐約市選區重劃委員昨(22日)在投票中,以8比7否決了經過修訂的新市議會區地圖,這結果顛覆了原本預計將地圖提交給市議會的程序性投票。可能會再重新作五區公聽會,按法律規定,新地圖必須在2023年2月敲定,作為2023年市議員選區的新劃區。

城市重新劃分的過程自今年7月舉行各區公聽,為紐約市製定未來10年市議區版圖,紐約市現時人口880萬,分成51選區,故此每選區平均人口約16萬至17萬,劃線爭取人口平均,但由於種族,語言、學校及交通等因素,不少人考慮自成一選區,故此選區重劃就難免政治化,這次為了給予布碌崙誕生一位亞裔市議員,全新劃成的43選區成為華人最關心的變動。

主席沃爾科(Dennis Walcott)說,15名委員以8票對7票的票數否決了這些地圖,他們將不得不重新開會討論該過程中的下一步,而不是將其提交給市議會。

15名選區重劃委員中,7位由市長亞當斯任命,5名由市議長任命,3名任市議會少數黨領袖。

持反對新劃圖意見的8位委員表示,他們投反對票的原因是利益共同體的分裂,削弱了某些社區的政治權力以及一個混亂的過程。這些地圖是根據7月15日發布的一組初步草圖劃線重新分配,這引起了布碌崙南部民主黨委員會成員紀思庭和Alexa Aviles的批評,因為他們打破了代表的西裔人口眾多的第38區,即布碌崙日落公園選區。其中一位持反對票的委員、史泰登島的施爾(Michael Schnall)表示,他十分反對把史丹頓島的第50區與布碌崙南部的部分地區合併。史丹頓島雖然人口稀少,但應得到與其他行政區一樣的自主選區。如果史丹頓島選民要見選區市議員,必須支付20美元過Verrazano-Narrows大橋費才可以,這無疑削弱史泰登島人的政治權力。

華人集中的華埠第一選區、法拉盛20選區及艾姆赫斯特都有少許改動,而加減人口不超過一萬人,影響不大,只有布碌崙第43選區是新劃出來,根據人口普查該區的華人人口急速增加,為了造就一位亞裔市議員,把部份日落公園及賓臣墟接連在一起,令華人在市議會有代表聲音,可是在公聽會上,這新劃線遭到贊同及反對兩極意見,有委員認為,必須再充份理解不同意見作出劃線。

由於草圖被否決,原定交給市議會審核日期被迫延後,預料委員馬上展開內部會議,重新把草圖時間重新計劃,但必須在2023年2月完成,才能讓2023年市議員以新劃線進行選舉。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