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突襲海湖FBI栽贓陷害 主事官令特朗普提供證據

對於特朗普指控FBI在突襲海湖莊園時栽贓陷害的說法,海湖莊園案特別主事官迪里,下令特朗普的律師在月底前提供證據。 路透社

前總統特朗普21日晚指責,執法部門在突襲海湖莊園時栽贓嫁禍,在該案中負責審閱文件的特別主事官於22日要求其律師提交證據支持指稱,並說這是特朗普一方以事實反駁爭議的「最後機會」。特別主事官又表示,將邀請持有絕密安全許可的退休法官,協助審閱案中逾萬份文件。

綜合NBC、CNN及霍士新聞報道,自從聯邦調查局(FBI)8月8月搜查海湖莊園(Mar-a-Lago)後,特朗普及其律師多次公開暗示調查人員「栽贓」,對此特別主事官迪里(Raymond Dearie)22日在聆訊中下令,司法部需在26日前,將案中所有非機密文件的副本交給特朗普一方,然後特朗普的律師團隊要在自即日起8天之內,也就是30日之前,以宣誓書的形式羅列「栽贓」文件清單,證明指控並非無中生有。

迪里要求,屆時的宣誓書需要列明,哪些文件不是在現場查獲,以及哪些文件被調查人員充公後,又沒有列入清單,當30日控辯雙方的材料備妥之後,10月6日將舉行另一次聆訊。

另外根據迪里的命令,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必須於10月14日前,完成審閱所有文件,確定當中哪些涉及總統行政特權或者律師保密特權,然後於10月21日前,與司法部各自呈交最終結果,法庭還將傳喚證人作證。

迪里還提到,部分文件即使牽涉總統行政特權,仍可被司法部用於調查案件。

與此同時,迪里還表示將邀請紐約東區退休法官奧倫斯坦(James Orenstein)協助,審閱從海湖莊園查獲的文件。

奧倫斯坦曾獲海外情報監聽法庭(FISC)委任為法庭之友,本身持有安全許可,可以接觸絕密級別的檔案,處理複雜的特權審查、搜查程序等案件也有經驗。迪里建議奧倫斯坦每小時領取500元報酬,費用由特朗普支付。

在22日迪里頒布連串命令前,特朗普21日晚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暗示聯調局搜查期間「栽贓嫁禍」。

執法部門上月搜查海湖莊園後,共在案中列出萬餘份文件,當中100多份屬於機密甚至絕密級別。據悉部分文件記錄了外國的核武資料,內容尤其敏感,但特朗普宣稱自己任內已將文件解密。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