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員工薪資差別大 白人掙1元亞裔掙85分

市府僱員因為性別和族裔的不同,薪資水平相差很大。昨(22日)市議會發布的市府僱員薪酬平等年度報告顯示,白人僱員掙一美元,亞裔僱員只能掙到85美分,而亞裔相對其他少數族裔僱員來說還算是「高薪」的。市議會昨日也就幾條旨在改變市府僱員薪資不平等問題的法案舉行了公聽會。

紐約市第18號地方法要求市長數據分析辦公室向市議會提供市府僱員薪資數據,由議會做出年度分析。今年的報告顯示市府僱員中兩個持續存在的薪酬差距問題,一個少數族裔與白人僱員薪資之間的差距,另一個是男性和女性僱員之間的差距。數據顯示,少數族裔僱員和女性僱員在市府中主要擔任工資中位數最低的職位,而在工資中位數最高的職位中,這一群體所佔的比例要小得多。這就產生了一種「職業隔離」,成為導致少數族裔和女性僱員薪酬較低的一個原因。

具體來說,市府女性僱員的平均收入只有男性僱員的73%。按族裔劃分,白人僱員掙1美元,非裔僱員只能掙到71美分,西語裔僱員掙到75美分,亞裔僱員掙到85美分。這種薪資不平等對於少數族裔女性僱員尤其嚴重,非裔和西語裔女性市府僱員的收入只有白人男性僱員69%,亞裔女性僱員收入則是白人男性僱員的82%。除了不同工種造成的薪資差距之外,同一工種同工不同酬的問題雖然不十分明顯,但也仍然存在。對於同一工種的職位,少數族裔僱員薪酬為白人僱員的99%。而少數族裔女性僱員的同工不同酬問題更為明顯。少數族裔男性僱員的收入比同樣職位的白人男性低0.9%,但非裔和西語裔女性僱員的收入則比同職位白人女性僱員分別低1.4%和1.3%。

市議會昨日也對一系列旨在改變這些問題的法案舉行了聽證會。其中由市議長歐德思提出的一條法案要求各市府部門對各自薪酬數進行分析和並制定解決措施。由市議員羅薩提出的一條法案要求所有通過招考進行僱用的市府部門提交年度報告,以便對其招聘和保存多元化員工做出評估。由市議員議員路易斯提出的一條法案,將修訂現有的《薪酬平等法》,要求市行政服務局向議會提交更多門類的僱員薪資數據。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