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成中期競選重要議題 羅斯促對手馬麗奧表明立場

馬麗奧對墮胎立場受關注。

今年聯邦國會中期競選,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後,墮胎成了最熱的競選議題,再次參選紐約州11聯邦眾議員的民主黨人羅斯(Max Rose)近周一直向共和黨對手馬麗奧(Nicole Malliotakis)施壓,要她立即對婦女墮胎權力表明立場。

和全國不少競爭劇烈的選區一樣,在轄區包括整個史丹頓道和部分布碌崙南區的11聯邦眾議員選區,候選人對婦女墮胎權力立場一直成了備受關注的問題,羅斯本身曾多次舉行競選集會,包括在馬麗奧的選區辦事處前向她施壓。

羅斯在本周三再次在其競選總部前舉行集會,對名各族人士參加,他再次重申,馬麗奧必須針對女性墮胎的問題向選民表達其立場,他說,他必須站出來一次過濾清其立場,不應再迴避問題,而這是一個選民最關心的議題。

美國最高法院是在今年夏季時推翻在過去50多年來一直為美國女性提供墮胎權力的「羅訴韋德案」,由於有關議題備受爭議,全國許多共和黨議員對立場模稜兩可,競選連任的馬麗奧儘管一再受到提問卻也對這個議題一直保持沉默。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周前再提出15週禁墮胎的建議,進一步限制了婦女們的權力,羅斯也向馬麗奧施壓,督促她表明是否支持格雷厄姆的提案。他說,對手不能再繼續對這個問題保持沉默,因為這關及到所有選民的權力。

馬麗奧本身一直沒有針對墮胎權力問題表明清楚的立場,當今年5月間初傳出美國最高法院即將推翻這個判例後,馬麗奧當時曾說,這個應是法庭的決定,不應關及政治,而聯邦眾議院7月間通過兩項法案,在上述判例被推翻後,為婦女們提供墮胎權力時,馬麗奧對兩項法案都投了反對票。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