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海關吃海關靠鐵路吃鐵路 前鐵道部長盛光祖被開除黨籍

退休5年多的前鐵道部長盛光祖,今年3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紀委調查。中紀委今天公布,給予盛光祖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中紀委公布其罪名,包括將公權力當作攫取私利的工具,「靠海關吃海關、靠鐵路吃鐵路」,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73歲的盛光祖長期在鐵道部工作,曾任鐵道部副部長,後來擔任海關總署署長,2011年重返鐵道部擔任部長。2013年3月,有著64年歷史的鐵道部被撤銷,拆分為中國鐵路總公司與中國國家鐵路局,實行政企分開。盛光祖成為鐵道部最後一任部長,也是首任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

中紀委公佈盛光祖罪名,包括:

  1. 理想信念喪失,政治意識淡漠,對抗組織審查,熱衷迷信活動;
  2. 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接受宴請、旅遊等活動安排,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
  3. 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為他人謀取利益;
  4. 對親屬失管失教,縱容、默許親屬倚仗其職務影響謀取私利;
  5. 將公權力當作攫取私利的工具,「靠海關吃海關、靠鐵路吃鐵路」,用人腐敗和用權腐敗交織,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企業經營、項目承攬等方面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中紀委稱,盛光祖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和生活紀律,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利用影響力受賄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應予嚴肅處理。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