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不滿高中抽籤錄取 寫小說比較蘇聯和美國

羅維斯基和她出版的新書。

皇后區157初中(Halsey JHS 157)學生羅維斯基(Kristina Raevsky)從小就覺得美國的基礎教育有問題,今年市教育局實行高中抽籤錄取,更加深了她對教育體系的不滿。她把這種不滿注入自己最近剛剛出版的小說《一隻羊的奇幻之旅》(A Sheep’s Tale)中,而這已經是今年只有12歲的羅維斯基出版的第二本書了。雖然醉心寫作,她說自己將來的夢想不是當作家而是從政,從而能更直接的改變不合理的制度。

羅維斯基的父母出生於前蘇聯,對蘇維埃社會主義體制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困境記憶猶新。羅維斯基從小喜歡寫作,10歲時媽媽給她讀了俄國作家米哈伊爾·布爾加科夫的小說《狗心》,這部講述一名醫生通過手術將一隻狗變成了人、卻又因為這個人喪盡天良再把他變回狗的故事,讓羅維斯基產生了創作《一隻羊的奇幻之旅》的靈感。羅維斯基說,從小學開始她就覺得美國的基礎教育存在問題,課程太過簡單、讓她感覺枯燥。而今年的高中改為抽籤錄取,讓她更加不安。「抽籤完全靠運氣,那我們平時努力學習都沒用了。」她說。

在《一隻羊的奇幻之旅》中羅維斯基講述了百年前的蘇聯一個小女孩變成了一隻羊穿越來到了當代美國,卻發現很多怪現象與當年的社會主義蘇聯有類似之處。通過書中人物的敘述,羅維斯基對目前美國公立學校不重成績,以降低課業難度的方法讓每個人都獲得好成績。「他們說這樣是為孩子們好,是幫助他們成長,讓教育更公平,但讓作文課上每個學生都得到虛假的好成績怎麼能解決所有問題呢?」「學校錄取已經不看成績了,而是改為抽籤。我這樣為了取得好成績刻苦學習的學生,跟那些平時不學習、上課總遲到的學生獲得同樣的機會算什麼公平呢?」書中說。

《一隻羊的奇幻之旅》已經是羅維斯基的第二本書,一年前她就出版了故事集《送我飛上月球及其他故事》,但這本新著是她首次在作品中談及美國當下的政治。如今美國政治環境艱險、不同觀點的陣營往往劍拔弩張的情況下,羅維斯基說她相對保守的觀點在學校裡並不占上風,有時她為了跟同學保持友好關係,還要避談自己的觀點。但她說,自己並不擔心在這本書中透露政治觀點會使自己成為眾矢之的。「這就是我的觀點,我說的都是基於事實之上,我不會為了讓別人高興而改變自己的觀點,如果你不喜歡的話,那是你的事。」她說。

羅維斯基的父母均供職於政府部門,她的媽媽艾琳(Irene Raevsky)說,自己出生於如今是烏克蘭的前蘇聯,12歲時來到美國,感覺如今的公校教育增加了太多不該引入教育的意識形態說教,她支持女兒為這些問題發聲。艾琳說她並不擔心在出版這本書目前會給女兒帶來什麼麻煩,但女兒的理想是將來選聯邦參議員,到時候會不會有人把這本書拿來做文章就很難說了。也因此,在這本書出版之前,她曾經跟女兒長談,分析了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但她意志很堅定,她說她就是要把這些說出來,因為這樣可以幫助美國成為更好的國家。」艾琳說。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