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10人競選市長

(文/記者張曼琳)

四年一次的屋崙市長選舉逐漸逼近,由於現任市長薛麗比任期屆滿不再競選連任,今年的開放選舉吸引了10人參選。各候選人來自不同領域。

參選人中4名有從政背景,包括3位現任市議員里盛桃(Sheng Thao)、泰勒(Loren Taylor)、里德(Treva Reid)以及前市議會主席戴峰廷(Ignacio De La Fuente),另外6名候選人分別為:民權律師維托莉(Allyssa Victory)、律師助理佐敦(Tyron C. Jordan)、非牟利組織執行主任霍奇(Gregory Hodge)、華裔退伍軍人劉思遠(Peter Y. Liu)、小商業主斯科特(Seneca Scott)以及退休木匠的賴曼(John Reimann)。

加州首位苗裔女議員盛桃

盛桃為老撾苗族難民後代,家中10子女中排第七,父母在老撾經歷針對苗族的種族主義滅絕,從泰國難民營輾轉來美後,在中加州城市士德頓(Stockton)定居,種蔬菜為生。盛桃二十多歲時曾經歷伴侶家暴,成為單身媽媽,最艱難時與尚在襁褓中的兒子流離失所。這段無家可歸的經歷,讓盛桃尤其理解穩定住房對家庭的重要性。此後,盛桃發奮圖強,先在屋崙美麗社區大學(Merritt College)讀書,之後轉至柏克萊加大獲取法律研究學位。畢業後步入政界,當選第4區市議員,成為加州首位苗裔女議員。

8月30日的市長候選人論壇中,談到市長對預算的優先事項時,盛桃將公共安全排第一,希望繼續投資與市消防局合作的平民危機應對計劃(簡稱MACRO),以便讓警局專注對付暴力犯罪。她還承諾會將該市預防暴力和阻止暴力的資金翻倍,並積極與阿拉美達縣地檢署合作,對付針對亞太裔長者的仇恨犯罪。

生物醫學工程師泰勒

現任第六區市議員泰勒一家三代都居住該市,祖父曾在軍隊服役,母親為屋崙公立學校教師,他獲取康涅狄格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學位,以及柏克萊加大工商管理碩士,曾任職企業和非牟利組織的生物醫學工程師和管理顧問。之後致力於於改善弱勢社區生活水平並投身政界,2018年競選市議員,成為代表東屋崙Eastmont、Havenscourt、Millsmont、Arroyo Viejo 和Maxwell Park等社區的市議員。

泰勒也將公共安全排在市長預算優先處理首位,他認為向警局投入資金,對提升兇案結案率非常關鍵。泰勒此前向本報稱,截至去年11月屋崙兇案結案率只有33%,遠低於其他地區,也低於去年12月全州平均破案率62%。

里德接班父親做市議員

市議員里德2020年當選,女承父業,接班父親拉里里德(Larry Reid)做市議員。除父親外,其曾祖母也熱心於政治活動。里德畢業於漢普頓大學(Hampton University),也是單親媽媽。里德認為她擁有政策專長和財務背景,能夠保障該市財務基礎。里德曾任阿縣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委員,及非裔女性政治行動組織 (Black Women Organized for Political Action) 的州政策顧問。

里德將公共安全和解決住房危機放在預算首位。她說:「長者和我們一樣,應該在外出時感到安全」,她承諾如當選將「進行更深入的投資,有機會制定數十億元的預算」以保護長者安全,並永久保留長者的住房。

戴峰廷退休10年捲土重來

拉美裔的戴峰廷為第一代移民,1971年21歲時從墨西哥來美,在屋崙一家美食廣場的餐館做洗碗工,之後做廚師。此後,戴峰廷在柏克萊某鑄造廠工作,曾與非裔同事一起經歷種族歧視,除了管理層出言不遜外,「每當有高薪職位空缺,非裔和拉丁裔就被忽略。」戴峰廷在80年代,因親眼見到勞工遭遇的不平等,決心改變社會現狀參選市議員,在1992年當選第五區市議員,1999年被推舉為市議會主席,2011年選擇退休。

戴峰廷曾兩次競選屋崙市長皆失敗,退休10年後今年重出江湖,第三次爭取市長席位。他稱:「我(本次)競選市長是因為我們的城市陷入了嚴重的困境」,他願意「為城市而戰」,強調政府最重要的責任是保護居民和企業。在候選人論壇中,戴峰廷表示,市長預算優先事項「絕對是公共安全」,承諾會增加警員數量,為居民和企業提供合法保護。

維托莉熱心公共事業

經歷選務局選舉材料遞交期限烏龍後,民權律師維托莉最終確定符合競選資格,加入市長選戰。維托莉從小在屋崙長大,中學開始在西屋崙教會與家人一起做志願者。高中時就參與屋崙青年組織Oakland’s Youth Together,為同學開展種族研究和政策教學。維托莉是家裡第一個大學生,畢業聖地牙哥加大(UCSD),曾擔任學生促進教育和服務訪問中心的聯合主任和該校升大學顧問。畢業後,維托莉回家鄉為社區服務並繼續求學,就讀加州大學哈斯汀法學院(UC Hastings College of the Law)專攻公共服務領導和民權法。她曾在屋崙市府律師的勞工和就業部門工作,現為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北加分會擔任刑事司法律師,及工會Local 9415法律顧問。

維托莉將住房危機放在政綱最優先,認為將公共土地開發為可負擔住房是解決危機的關鍵。她同意,公共安全「絕對是」預算優先事項,將非刑事事件轉交給其他部門,令警局專注調查暴力犯罪。

佐敦軍人家庭出身

律師助理佐敦出生在南加沿海小鎮,在沙加緬度州大獲取政府文學學士學位,畢業後和父親及兄弟姐妹一樣,參加陸軍服役,曾駐韓國首爾、聖彼得堡陸軍基地等。佐敦認為大多數人都想生活在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中。

佐敦並未出席上月30日的候選人論壇,根據其競選網站,佐敦反對在霍華德碼頭(Howard Terminal)新建職棒運動家隊(A’s)球場。其競選政綱首項為公共治安:「屋崙市犯罪率上升,相信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基本需求。」第二項政綱則為解決無家可歸問題,他承諾將採取行動,顯著減少無家者數量,第三項為振興小商業。

霍奇非裔社區領袖

霍奇為非裔社區領袖,年幼曾就讀種族隔離制度下的公立學校,他畢業於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心理學系,在金門大學法學院獲法學博士學位。過去40年一直住西屋崙,是非裔Response Circle(簡稱AARC)基金的主要促進者。過去六年,霍奇擔任長者兄弟會網絡首席網絡官,整合非裔社區資源。霍奇還是鼓手、音樂家,熱衷於藝術和文化演出,他還擔任社區牧師治癒社區。

在候選人論壇中,霍奇指出市長預算首要應為公共治安,「在正確的時間和社區,尋找正確的警局資源。」同時,他認為還要考慮到城市美化,處理坑窪的道路和街邊塗鴉,以及確保可負擔住房建設並保護房東權益。

華裔退伍軍人劉思遠

10位候選人中的唯一華裔劉思遠為退伍軍人,畢業於聖他告魯茲加大(UC Santa Cruz)。他自稱百萬富翁,在加州有住宅和商業地產。根據選務局資料,劉思遠登記的職業為藝人(Entertainer)。劉思遠向本報稱,7歲時和家人從廣東台山移民來美,首次參選屋崙市長在2014年,2018年再參選。他表示參選是為回應「認為我的競選活動是個笑話」。

劉思遠在候選人論壇發言表示,要教懂所有人如何致富,「我會教人們如何每月賺取3萬元」,「這會解決很多問題,當你教會大家如何以合法的方式賺錢時,他們不會再為了幾百塊上街打劫了。」

斯科特要增警員至900人

斯科特2012年搬到屋崙市,畢業於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勞資關係專業,在SEIU 1021工會任職東灣主任,改善數千名工人的工資和工作條件。斯科特創建了社區農業公園「Bottoms Up Community Gardens 和以音樂、美食為主題的Oakhella社區中心。斯科特是業餘廚師、農民以及國際象棋愛好者。

在候選人論壇中,斯科特承諾如當選,將把全市警員總數提升至900人,還指出目前911報警熱線,有20%的電話沒有機會被接聽。他希望合理分配預算來解決問題。他認為需要保障所有居民的安全並改善生活質量。」

賴曼要解決治安問題

根據選務局資料,賴曼職業登記為退休木匠,知名度不高,鮮有資料參考,也並未出席候選人論壇。

今年一月賴曼與在某YouTube 頻道Zennie62中與博主直播。博主介紹賴曼稱其為屋崙市的社會主義者,在2011年參與「佔領屋崙」(Occupy Oakland)示威。賴曼稱屋崙市長期存在的治安問題,需要依靠工人階級政治運動解決,他還說道:「我的運動將是一場為美國建立工人階級運動和群眾工人階級政黨方向上,邁出一小步。」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