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飛虎隊研究院聯合南加社團 舉辦慶祝中美同盟抗戰勝利77週年宴會

主辦單位代表及嘉賓接受國會表揚狀。

僑務領事王琦、路君燮(前排左四及五)與僑團首長共襄盛會。

【洛杉磯訊】

為響應中國駐美國秦剛大使的號召:華人應為「中美友好促進者」,推動兩國互相交流,瞭解及合作。美國飛虎隊研究院聯合多家南加州社團日前在蒙市NBC海寶潮粵酒家舉辦「慶祝中美同盟抗戰勝利77週年宴會」,包括美國飛虎隊老兵在內近300多位各界人士出席。
晚會舉行前,全體與會人士唱美國國歌與中國國歌,與會嘉賓包括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僑務領事王琦及路君燮、加州眾議員方樹強、蒙市市議員饒影凡、美國退役將軍William Alan Cohen、首位美國華裔將軍陳紹章 (William Chen)、抗戰名將張治中之女,著名僑領張素久、美中航空遺產基金會主席Jeff Green和99歲的飛虎隊老兵Mel McMullen與其家人等。前加州眾議員伍國慶擔任大會主持。
王琦領事致詞表示,77 年前,中美同盟共同抗擊法西斯侵略者,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戰東方戰場的勝利,對奪取中國抗日戰爭乃至整個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美國飛虎隊遠赴中國戰場,與中國人民並肩戰鬥,為中國鸁得抗戰勝利給予了寶貴援助和支持。中國軍民為營救飛虎隊隊員也付出了寶貴生命,發生了許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回望歷史,從中得到啟示,和平與友誼來之不易,需要大家倍加努力去用心維護,實現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當晚活動的共同主辦單位之一、美國飛虎傳播協會主席虞清致詞表示,中美同盟抗戰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中國民眾積極救助杜利特轟炸機跳傘後降落在中國大陸的人員,就是生動的一例,中國人民為營救杜利特轟炸機人員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前車之鑑,後事之師,在當前中美關係緊張的時刻,大家要以史為鑑,緬懷先烈,珍愛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和平。
William Alan Cohen與陳紹章在致詞中簡要回顧了美國飛虎隊也就是第14航空隊為中國抗戰做出的貢獻。 Cohen特別介紹到,第14航空隊已經分解為美國太空軍第21太空聯隊(Peterson空軍基地)第30太空聯隊(范登堡空軍基地)、第45太空聯隊(Patrick空軍基地)和第50太空聯隊(Falcon空軍基地)。他希望美國飛虎隊的精神能承傳下去。
張素久致詞時介紹了他的父親、時任第九集團軍總司令兼左翼軍總司令的張治中將軍在抗戰爆發後,參加上海「八一三」抗戰的事蹟。她表示,中美兩國軍民在抗戰中結盟、並肩作戰,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大家不能忘記這段歷史,中美之間的友誼要繼續下去,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的發展。
Jeff Green介紹了今年4月在華盛頓由美中航空遺產基金會、美華友好協會、美國亞太裔公共事務協會聯合主辦,中國駐美大使館協辦的「銘記英雄—紀念飛虎隊80週年及二戰時期美國援華空軍歷史圖片展」的情況。他表示,這個展覽受到美中各界的高度評價,是中美友好的歷史見證。中國疫情緩解後,這個展覽將去中國大陸10幾個城市展出。
對於舉辦「慶祝中美同盟抗戰勝利77週年宴會」,美國飛虎隊研究院院長陳燦培表示,為響應中國駐美國秦剛大使的號召:華人應為「中美友好促進者」,推動兩國互相交流,瞭解及合作;因此,特別籌辦這次活動,希望通過交流,讓美國社會的民眾更多的了解中美友好合作的歷史,以促進中美友好。
當晚活動的共同主辦單位還有南加華聯、巾幗會、南加州廣府人聯誼會和南加州港澳之友會、新會同鄉會、台山聯誼會等。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