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婦女圖書館」 捍衞女性學習權

出席婦女圖書館開幕禮的阿富汗女性。

(星島日報報道)阿富汗兩個婦女維權組織最近成立了一間「婦女圖書館」,讓被剝奪教育權的女性能獲得學習機會,並有學習的場所。

阿富汗黎明新聞頻道周四報道,這所圖書館是由「阿富汗女性行動者自發運動」和「克莉絲特爾.巴雅特基金會」共同成立。報道說,許多婦女及女童被剝奪教育及工作權,成立這所圖書館的目的是鼓勵這些人閱讀,讓她們有機會學習及接受教育。報道說,「阿富汗女性行動者自發運動」對於阿富汗政府禁止六年級以上女童上學之舉感到關切,並稱過去一年來婦女及女童的權益倒退很多。

報道引述婦女圖書館開幕禮現場一名人員說,婦女圖書館的成立將鼓勵更多人前來學習。但有關報道並未提及圖書館成立的日期及地點。

塔利班組織早在一九九六至二○○一年掌政期間,就已禁止女性工作、就學。去年八月,塔利班重新取回阿富汗政權,之後再次禁止女性工作與上學。美軍去年八月倉卒撤軍阿富汗,如今一年過去,當地戰火雖歇,但女性權益遭嚴重剝奪、西方制裁加劇人道危機,卻成無解難題。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