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粉就調查報告提8大疑問

MIRROR上月紅館演唱會事故,墜下屏幕有五百至五百二十公斤重。

(星島日報報道)就紅館MIRROR演唱會墜屏意外,演唱會事故調查小組早前交代初步調查結果,小組成員、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司徒家成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小組量度電子屏幕重五百公斤至五百二十公斤,六個屏幕的重量均不一樣,但據稱主辦單位向康文署申報的屏幕重量為五百磅,相信是量度單位存在差異,但因相關文件仍在警方手上,故暫無從考證,而小組下一階段將會調查鋼索螺絲斷開的成因。另外,有「鏡粉」對事件仍感不滿,在社交媒體向康文署、政府調查小組、演唱會主辦單位MakerVille及各涉事工程公司提出八項質疑。

司徒家成表示,屏幕重量未必是事故主因,需視乎設計者設定的安全系數。他表示,規範指明該直徑的鋼索,拉斷力應達一千三百八十公斤,但斷裂鋼索的拉斷力只有一千一百公斤,涉事鋼索的承受力比標準相差兩成。不過,他稱,這只能證明安全系數較低,不代表不達標。他解釋,滾筒有一條防止鋼索彈出的護繩器,因護繩器與滾筒接觸面距離太近,導致如「渣蔗汁」般,鋼絲經過滾筒後變形。他又指,除了要升起屏幕重量,長期受壓及拖行亦令鋼索需如「扯大纜」地拉扯,加劇勞損,最終出現疲勞而斷裂。

質疑工程公司應作出交代

他表示,即使其中一條鋼索斷裂,單靠一條鋼索仍能承托着屏幕,釀成悲劇的一大原因是另一條鋼索的吊環螺絲出現剪切斷裂,工作小組下一階段將會調查螺絲斷開的成因。他指,現場看到該顆斷裂的螺絲的螺絲紋非常完整,沒有被拉過或受傷的情況,但透過高倍數顯微鏡可發現斷裂螺絲上有切割、「鎅傷」的痕,但未能斷定是否斷裂成因。螺絲現由警方保管,尚未完成化驗室的剪力及拉力測試。

他又提到,總承辦商藝能工程將工作外判給不同承辦商,購買器材、設計和安裝工序分別交由不同公司負責,但各公司之間缺乏溝通,目前仍難以判斷總承辦商是否要負最大責任,而有關材料及安裝合約和文件已被警方檢走。他認為此類多承辦商合作的工程應由專人監督,亦可透過舞台裝置預演以檢查設施是否存在破損,現時無法簡單就事故是否人為失誤而下定論。

另外,外號「鏡粉」的MIRROR歌迷,前日深夜在社交媒體Instagram帳號「safe_show_for_mirror_and_all」發文,對康文署、政府調查小組、MakerVille及各涉事工程公司、提出八項質問(見配表),其中一項指既然MakerVille終願意透過傳媒交代事件後「已立刻聘請獨立工程師等專家」,詢問涉事工程公司是否應交代如何配合政府調查。

舞蹈員:每晚搵命博

MIRROR演唱會舞蹈員方芷欣(方方)也於Instagram發文提出相關質疑,又指「開個show,主辦/承建商連機械嘅安全情況都可以唔知,即係掉我哋幾十個表演者上台每晚同你搵命博一鋪?罪孽深重,唔係一句我唔知唔關我事就得,正正就係點解你會唔知?」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