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短癮風」 半日市港股大升

恒指雖然僅得半日市,但仍然勁彈近七百點。

(星島日報報道)颱風「馬鞍」八號風雖一夜結束,港股僅得半日市,但恒指曾急彈逾七百點。雖然市場關注鮑威爾於全球央行年會上的言論會否繼續「放鷹」,但在國務院推十九項政策加強刺激經濟措施下,投資氣氛向好,加上大摩分析師指港股沽空水平已升至引發股價飆升水平,中港股市夾淡倉風險正上升。重磅科技股及金融股率先急反彈,恒指昨日最終以接近全日高位收市,半日市急升六百九十九點,報一九九六八點。分析指,料大市短期於二萬點附近仍有較大阻力,下試位置則為一九一七八點水平。另外,美股三大指數中段亦報升。

美股三大指數中段齊升,杜指升十一點,報三二九八二點,標普五百升二十點,報四一六一點,納指報一二五一六點,升八十五點。恒指夜期升九十八點,重上兩萬點關,報二○○一六點,較期指收市高水四十八點。

八號風球上午除下,港股於昨下午一時恢復買賣,高開一百四十九點,報一九四一八後,升幅逐漸擴大,最多曾升七百二十一點,高見一九九九○,惟二萬大關阻力較大,大市連跌三日後,最終收升六百九十九點或百分之三點六,報一九九六八點;國指升二百八十三點或百分之四點三,報六八四八點;科指升二四二點或百分之六,報四二六八點,大市成交額九百零六億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圍繞部署穩經濟一籃子政策的接續政策措施,當中包括增加三千億元人民幣以上金融工具額度、支持發電企業發行二千億元人民幣債券,並釋出將放寬商務人士出入境、提出支持平台經濟等訊息。

大摩料夾淡倉風險增

市場關注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即將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發表的講話,以及同日公布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林樵基表示,港股昨日反彈力度較大,相信部分原因為市場已消化鮑威爾言論將會屬預期之內,他預期鮑威爾在會上的言論或會較鷹派,以糾正市場對明年可能減息的預期,料即使鮑威爾見有關物價指數回落,亦不會認為需要減息。

另外,摩根士丹利策略師Gilbert Wong表示,隨交易員爭相平倉,港股的沽空水平已上升到可能引發股價飆升的水平,並認為內地和香港股市的夾淡倉風險正在上升,對此要保持警惕。據彭博按交易所數據計算顯示,本周港股的賣空活動佔總成交額的比例略低於兩成,為五月份以來最高水平。

資金重新流入科技網,京東(9618)季績勝預期獲大行維持看好,收市大漲一成一,為表現最好藍籌;季績同樣勝預期並獲多家大行維持看好的快手(1024)彈近百分之七;騰訊(700)升近半成;阿里巴巴(9988)升百分之八點八。傳統金融股亦發力,友邦(1299)中期轉虧五點七一億美元,中期息增百分之六,至四十點二八港仙,股價漲近半成,收報七十七點七元。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表示,港股反彈較大,相信主要為內地推出更多刺激經濟的措施,當中包括消費行業等,不過短期大市於二萬點附近仍有較大阻力,未來仍要視乎全球央行年會上鮑威爾的言論等因素,料短期下試位置為五月的低位,即一九一七八點的水平。

華擬允美赴港查中概帳

負責主辦Jackson Hole會議的堪薩斯城聯儲行行長Esther George,接受訪問時繼續放鷹,認為美國七月通脹雖然緩和,但認為通脹仍然屬於高企,並指在九月儲局議息會議前,仍有不少數據仍未出爐,故要談論儲局最終要把利率提升至多高的水平仍是言之尚早,由於利率仍未加至對經濟產生壓力的程度,認為儲局仍有可能把利率調高至四厘以上,甚至不排除加至五厘以上。《華爾街日報》引述經濟學家預期,儲局主席鮑威爾今日會議上,繼續強調,即時經濟出現衰退風險,聯儲局的目標仍然是把美國高通脹壓低。

此外,《華爾街日報》報道,中美就會計審稿方面接近達成協議,消息指,中國或容許美國審計機構,赴港審查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帳目。報道指出,中證監正協調把美上市的中概股的審計資料及數據,由內地轉送到香港,讓美國審計機構在港進行審計工作,據悉中證監已通知部分會計師行有關安排,料美國審計機構代表最快下個月會抵港進行相關工作。中證監回應時指出,並沒有相關資料可披露。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