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店拍烏蠅 丫鬟宮女前路茫茫

橫店擁有數十座古今大型實景拍攝場。

(星島日報報道)疫情反覆加上影視資本退潮,全世界最大的影視基地浙江橫店一片冷清,大批群眾演員(即港稱臨時演員或「臨記」)面臨失業。有群演坦言,四月疫情升溫以來,他接的戲從一個月二三十場,銳減到四五場,「(收入)根本不夠吃飯。」另有群演說,橫店的流浪漢正肉眼可見地增多,今年更是「每個橋洞都住滿」。橫店常駐群演數量正斷崖式下降,有群演回老家,有人轉行去工廠或送外賣,也有人嘗試做自媒體拍短視頻,「只是基本沒有收入。」 

「現在搶戲就跟『雙十一』搶貨一樣,要拼手速和網速」,內地《三聯生活周刊》引述三十二歲的普通群演王兵說,今年是疫情以來,橫店受影響最大的一年,雖然他有四五十個「搶戲」的微信群,每個群一二百人,但「有的一整天沒動靜,有也只要個位數,就得靠搶。」

微信群「搶戲」 拼手速網速

橫店影視城位於浙江省金華市東陽市橫店鎮。因為白晝時間長,光綫好,夏天本是橫店的劇組拍攝高峰期。然而,如今擁有逾五萬畝影視劇拍攝場景的橫店,卻一片冷清。今年四月,浙江金華爆發疫情,當地啟動疫情Ⅱ級應急響應,電影院、酒吧、圖書館等室內密閉場所一律暫時關停。疫情過後,橫店被指很難看到大型劇組,常駐群演數量斷崖式下降。

王兵表示,如今院綫不景氣,影視劇開機率下降,橫店又有防疫政策,禁止多人聚集,所以現在橫店的劇組都是小網劇。橫店普通群演的標準薪水是十小時一百零八元(人民幣,下同),大部分群演接不到活後,只能轉行。

防疫禁聚 劇組皆是小網劇

三十三歲的演員文子,開始自己製作短視頻,希望能把自媒體當主業,「只是基本還沒甚麼收入。」他稱,以前一個月能跑二十五場戲,橫店疫情後,兩個月一共拍了不到十場。去年這個時候,橫店有近一百個劇組在拍戲,今年卻沒幾個。

特約演員蘇蘇今年二十三歲,雖然日工資可以達到三百到八百元,但每個月接戲時間只有十天左右。蘇蘇常常飾演丫鬟、宮女、侍女的角色。她直言,自己對未來很迷茫。

交不起房租被房東趕走

王兵回憶,他二○一七來到橫店時,參加的第一場戲是部「抗日神劇」,他拿到日本兵、國民黨軍和八路軍三個角色的衣服,來回穿脫十幾次。那時覺得表演很「新鮮」。疫情前,他每天都有戲可跑,最多一天接三場,從頭天凌晨三四時,忙到第二天凌晨一兩時。

他指,如今大批群演正面臨失業,有些人只能住橋洞,今年附近幾個橋洞都已住滿,當中有人有正規演員證,但長期接不到戲,交不起房租被房東趕走。有人平時就靠撿瓶子生活,「我都看到有人在垃圾桶裏找吃的。」疫情反覆以及各地防控措施不斷升級,將影院生意拖入泥潭。今年三月底時,全國營業影院總數從近一萬兩千家降至不到六千家,超過一半關停,全國營業率不到一半。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