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擴軍13.7萬 襲烏火車站25死

烏克蘭東部卓別林鎮一列火車,周三被俄軍火箭擊中,釀多人死傷。

(星島日報報道)俄烏戰爭滿六個月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昨簽署命令,武裝力量擴軍十三萬七千人,使在役兵員數量增加到一百一十五萬人。在八月二十四日烏克蘭獨立日(也是俄烏戰爭屆滿半年之日),俄軍以火箭襲擊烏克蘭東部一座火車站,導致至少二十五人死亡。俄國防部承認發動這宗攻擊,但稱瞄準軍事目標,歐盟警告將追究責任。

普京簽署擴軍命令,明年一月一日生效,使武裝力量在役人數增加至二百零三萬九千多人,其中一百一十五萬人為軍人,其他為文職人員。

指攻擊運武器列車

普京對上一次在二○一八年下達的命令,把武裝力量人數增至一百九十萬多人,其中在役兵員數量增加到一百零一萬多人。所有俄羅斯男子由十八歲至二十七歲須服兵役一年,但許多人以健康或升大學為由,避免或延遲服役。

八月二十四日是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三十一周年紀念日,也是俄烏戰爭屆滿半年之日,烏總統澤連斯基當日表示,俄軍發射火箭攻擊烏國東部城鎮卓別林的車站,擊中一列火車。

烏方指攻擊至少造成二十五名平民身亡,包括兩名孩童,三十一人受傷。俄國防部否認攻擊平民,指一枚伊斯坎德彈道導彈擊中卓別林鎮車站的一列軍事列車,這列列車原定運送武器前往東部頓巴斯地區的前綫。

另一方面,白宮國安發言人柯比周三表示,俄羅斯最快本周在其佔領的烏克蘭領土宣布舉行公投,以正式取得這些地區的控制權。柯比表示,美方獲悉俄政府指示官員開始準備在赫松州、頓內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烏國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市舉行假公投。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