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不停步 宗數作勢闖萬關

本港疫情嚴峻,預料確診很快達到一萬宗,圖為昨日流動檢測站的人龍。

(星島日報報道)疫情升溫,威力比「馬鞍」洶湧得多,昨日確診數字突破八千五百宗,近兩日染疫人數合計已增加約二千宗。其中安老院舍的確診數字亦有增長,早前出現個案的佛教李嘉誠護理安老院,再發現多人確診,累計合共三十三名院友及八名員工呈陽性。至於前日公布的公立醫院婚宴群組,昨日再多五名醫生確診。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形容,現時本港疫情嚴峻,預料確診很快達到一萬宗,情況令人憂慮,對醫療系統是非常大負擔。他說,當局不希望一刀切,推行激進社交距離措施,希望市民做好防疫措施及透過做檢測盡早找出個案。

本港昨新增八千五百七十九宗新冠病毒確診,除了二百九十七宗輸入個案外,大部分是本地個案。再多九名患者離世,年齡介乎七十至一百零八歲,其中兩人來自院舍,另外五人未完成接種三針疫苗;另外慢性病病人,離世原因相信與新冠病毒關係不大。至於BA.4及BA.5變異病毒株增至近四成四,單日上升近四個百分點。

新增8579宗多9患者離世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形容,現時本港疫情嚴峻,確診數字快速上升,反映病毒傳播速度加快,預料很快達到一萬宗,情況令人憂慮,對醫療系統非常大負擔,他說,當局不希望一刀切,推行激進社交距離措施,希望市民做好防疫措施和透過做檢測盡早找出個案,若疫情再上升,政府會考慮經濟和社會需要等,採取合適防控措施。

安老院舍的個案有上升,九龍城環球護老院前日先有兩名院友快測陽性,再發現有員工確診,累計共有兩名員工及四名院友染疫,同層三十名院友要撤離。另外,早前出現個案的佛教李嘉誠護理安老院,當局安排密切接觸者檢疫後,再發現多人確診,累計合共三十三名院友及八名員工呈陽性。另一受到關注的是前日公布的公立醫院婚宴群組,昨日再多五名醫生確診,分別來自佛教醫院、廣華醫院及下葵涌普通科門診,合計有十一名醫生染疫。目前未有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官員方面,亦再錄得確診個案,其中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昨快測呈陽性,正進行隔離。區嘉宏昨日仍有上班,工作時有佩戴口罩及遵守有關防疫措施,並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他最近沒有外遊紀錄。

入境處長快測呈陽性

當局近月與私家醫院商討公私營合作安排。醫管局表示,至今轉介一百七十八名公立醫院病人到私家醫院,但大約有一半轉介都未能成功,當中涉及不同理由。當中由上月十七日起計,港安醫院從未接收公立醫院轉介病人,而明德國際醫院、嘉諾撒醫院及寶血醫院,目前只接受一至三名病人。

醫務及生局長盧寵茂對私家醫院病使用量未如預期表示關注,指有部分私家醫院在行政上未能完全配合轉送安排,令整體病使用量大受影響。不過,私家醫院聯會主席、聖保祿醫院醫務總監何兆煒向傳媒表示,至今只有約四成成功轉院,其餘約兩成病人拒絕,近三成由醫管局取消。他表示,某些醫院可能開放予所有醫生上報轉介,之後才發現家人不同意或有其他治療要做,令安排變相事倍功半。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