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案保安疏漏 警察廳長官請辭

日本警察廳長官中村格周四在記者會引咎辭職。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月在奈良街頭為黨友助選發表演說時,遭槍手槍擊身亡,警察廳周四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事件調查報告,坦承當天保安計畫不夠完備,加上現場指揮與情報共享不充分,才導致沒注意到槍手從安倍後方施襲的重大後果。警察廳長官中村格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徹底改變現行的保安方式,他並為事件引咎請辭。

安倍晉三七月八日遭槍擊身亡,終年六十七歲。事後奈良警方備受外界批評,負責保安的特警被質疑有疏忽。警察廳針對未能防範這宗槍擊案發生,對當時的保安工作進行調查。警察廳周四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內容,指造成這次嚴重後果的最大問題,在於安倍後方警戒不足,讓槍手可從後方接近;而造成這個問題的主因包括,保安單位在安倍演說前改變警員配置,將前方警戒視為重點的同時卻未共享情報,導致未指示警員補位後方空檔。據報當時安倍後方的保安人員僅配備一人,但該名特警卻被要求不止要觀察後方,還要查看前方的情況。

五十九歲的中村格在記者會上宣布,他本人已經向國家公安委員會請辭,預料周五在內閣會議上獲准。他坦言:「從結果看來,警察廳的做法出現問題,作為警察廳長官的我需要負起很大責任。」中村格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一九八六年進入警察廳服務,去年九月起就任警察廳長官。

此外,奈良縣警方製作的保安警備計畫,草率地沿襲過去所做計畫,對後方危險性有所疏漏,且未部署足夠數量的警員,也沒有載明指揮官的任務,有不完備之處。《讀賣新聞》報道,奈良縣警察局周四宣布給予七人減俸懲戒處分。警察廳給予奈良縣警察局本部長鬼塚友章減俸三個月懲戒處分,鬼塚也有意請辭。中村格說,將徹底改變現行保安方式,執行新的保安準則。當局將針對規定保安基本事項等的「警護要則」(保安準則),時隔三十年進行修訂。

莫迪或出席安倍國葬

日本政府訂於九月二十七日在東京武道館,為安倍晉三舉行國葬儀式,參加者預計達六千四百人,包括多國政要。日本與印度正就印度總理莫迪出席國葬進行協調。國葬經費約二億五千萬日圓(一千四百萬港元)。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