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大閘蟹失收 今秋蟹宴勢貴三成

內地大閘蟹失收,勢必影響來貨價,酒樓負責人表示只好貴買貴賣。

(星島日報報道)大閘蟹產季漸近,但高溫令內地陽澄湖大閘蟹攝食不暢,蛻殼也有困難,業界協會憂慮大閘蟹今年勢必減產。有本港餐飲界代表指,若內地大閘蟹失收,蟹價或至少漲兩至三成。有酒樓負責人表示會於中秋後供應大閘蟹,推出八人一席的大閘蟹宴,如屆時大閘蟹供應減少,只好貴買貴賣。有大閘蟹專門店老闆則表示,因養蟹對於水質等因素非常講究,故不會考慮出售港產大閘蟹。

大閘蟹的最佳生長溫度介乎攝氏二十五至三十度,然而南京高淳、蘇州陽澄湖等大閘蟹產地,受夏季持續高溫天氣侵襲,各地湖水溫度飆升至攝氏三十五至三十七度,不利大閘蟹生長。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新聞辦姚水生表示,大閘蟹的養殖水深需在一點五米左右,地表溫度高,水面溫度自然上升,故大閘蟹在水面溫度高於三十度以上時,其攝食就會有困難。另外,每年的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通常是大閘蟹第五次蛻殼期,是牠們上市前的最後一次蛻殼,成功與否將決定牠們軀體的大小,並牽連蟹農全年的養殖效益。

水溫上升影響蛻殼

身兼協會常務副會長及蘇州常熟市金唐市水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建龍說,大閘蟹需要大量進食以應付蛻殼,但高溫天氣引致牠們食欲不振,不願吃飼料,最後難以完成蛻殼,即使成功,最嬌嫩的外殼亦難敵超高溫環境,最後或致死。蘇州沙家浜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會長蔡建東估計,今年陽澄湖蟹產量至少減一半。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若大閘蟹供港量減少,估計蟹的售價至少上漲兩至三成。但他同時指出,有本地蟹農成功培育港產大閘蟹,加上水質靚,其質素及供應應不成問題。

新光酒樓(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胡珠則表示,將於中秋後供應大閘蟹,會推出八人一席的大閘蟹宴,若內地大閘蟹失收,肯定影響本港大閘蟹供應,料售價會有幾成升幅,到時只能貴買貴賣,轉嫁予消費者。被問及到會否考慮選用本港產大閘蟹,他指出,因水域不同,品質出現參差,「識貨」之人容易品嘗到味道的差異,故目前仍會出售太湖周邊養殖的大閘蟹。

大閘蟹專門店負責人威廉表示,受內地旱季影響,大閘蟹成熟速度變慢,除了供應量可能減少,亦有機會影響質素。大閘蟹的重量有可能從以往豐收時重九両,減少至重七至八両,估計到時售價有機會上漲一至兩成,但實際情況要待來貨運到才清楚。另外,對於有本地蟹農成功培育大閘蟹,威廉指今年暫未聽聞有門市出售港產大閘蟹,目前供港大閘蟹主要來自內地、日本或韓國。三陽號大閘蟹專門店老闆宋先生表示,受天氣影響,若大閘蟹少了換殼次數,最後體形自然會偏小,亦會影響最後收成,以及供港量。他又指,因為養大閘蟹非常講究該地的水質、酸鹼度和光照度,否則難以保證質素,故不會考慮出售港產大閘蟹。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