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緩旱情電荒 重慶「退燒」10度

多省出現旱情。圖為安徽蕪湖農民抽水灌溉。

(星島日報報道)川渝地區高溫乾旱情況有望好轉。重慶、四川、湖南、湖北、貴州等地前日(二十五)起成功人工增雨。「火爐」重慶多處出現四毫米至六點二毫米的雨量,是當地近三星期以來首次降雨。降雨後,當地氣溫回落至攝氏二十九度左右,較前一天大跌近十度。氣象台預計,持續一個多月的南方熱浪有望在九月前結束,高溫引發的限電及企業停產問題,將逐步緩解。

市民上街「迎雨」

「終於下雨了!」湖南長沙周四晚終於迎來半個多月來的首場大雨。有市民高興地走上街頭「迎雨」,享受久違的清涼感覺。八月以來,長沙的雨量只有四點二毫米,是一九五一年以來的最少紀錄。

「高燒」多時的四川昨天凌晨同樣迎來雨水,並伴有雷電和大風,當地發布暴雨黃色預警。這次大雨也是靠人工製造,四川省氣象局及無人機公司前日派出兩架大型無人機,分別在四川北部和東南部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增雨面積約六百平方公里。

重慶市氣象部門前日也發射了至少四枚人工增雨火箭彈,多處出現四毫米至六點五毫米的雨量。專家稱,重慶近日將出現最適合人工增雨的天氣過程,雲體面積達到幾十平方公里,並有充足水氣,相關部門將再次進行人工增雨作業。

重慶市氣象局預測,下周一(二十九日)開始,有一股比較明顯的冷空氣影響重慶,屆時當地大部分地區將迎來降溫,高溫將得到有效緩解。三十一日起,南方大部分高溫也將消退,高溫過程基本結束。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