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似8號」市民有序上班

打工仔齊趕上班,秩序大致良好。

(星島日報報道)「馬鞍」來襲,八號風球一度高懸。隨其逐漸遠離本港,天文台昨日早上九時許改發三號風球,打工仔陸續出門上班,令各大交通交匯處出現絡繹不絕的趕返工人潮,但秩序大致良好。有本地農業界人士指出,雖然今次風暴較預期小,但對農作物仍有一定影響,由於颱風過後通常會持續多日有雨,影響收成,故預期本地菜價會上升五至十元。 

颱風「馬鞍」吹襲本港,天文台於前晚七時二十五分發出八號風球,懸掛近十四小時後,於昨晨九時二十分改發三號風球,並於下午二時十分改掛一號戒備信號。隨「馬鞍」移入廣西內陸並逐漸減弱,本港普遍風力繼續緩和,但下午初時高地仍間中吹強風。天文台直至下午四時十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打工仔提早出門

改掛三號風球後,打工仔陸續出門上班,各大交通交匯處均出現絡繹不絕的人潮,尤其較為偏遠的新界多個車站均出現返工人流,紅磡海底隧道巴士站亦有不少市民排隊候車,但人龍較以往風暴後排到天橋的情況為短,但乘客仍逼滿巴士下層車廂。港鐵九龍塘站也有大批市民入閘乘車。有趕返工市民指擔心過海會塞車,所以提早出門,亦有市民直指是次颱風不似預期,「唔似8號」,不認為可以放假。

香港新界本地農協會主席黃七娣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今次風暴較預期小,但在風吹雨打下,會對農作物有一定影響,已提醒農友提早收割,暫時未收到農友報告有農作物浸壞或種植設施倒塌的情況。她又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化,高溫天氣加上不時打風,令本地農業生存困難,期望政府正視。

養魚設施沒受損

香港新界養魚協進會會長黎來就表示,「馬鞍」的風力不大,亦無造成水漲,對漁業的影響不大;因養魚戶在風暴到來前已做好防風準備,相信設施沒有受損。

另外,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今次杏花邨沿岸沒有持續大浪,故未造成大規模水浸。他說,雖然政府近年投放資源做好渠務及加裝擋浪板,但認為這些只是治標不治本,促請政府聯同港鐵物業管理公司給予適當資助,在屋苑對出沿岸增加弱波石,盡早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好預案。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