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皇后美智子患深靜脈血栓

日本上皇后美智子(右)。網上圖片

日本上皇后美智子於26日,前往宮內廳病院接受檢查,發現深靜脈血栓。因病情較輕,美智子未特別接受治療,僅需持續觀察。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上皇后美智子在26日早上,前往了宮內廳病院接受檢查,在右小腿發現血栓,屬於深靜脈血栓。

宮內廳表示,87歲的美智子,血栓出現在腳踝與膝蓋之間,是風險相對較低的「末梢型」血栓,現階段不用服藥,但要多飲水,做適當運動,例如散步,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深靜脈血栓是一種在下肢或骨盆部位深處的靜脈,出現血栓的情況。長期缺乏活動、年長、或服用特定藥物會增加風險。

深靜脈血栓與坐長途飛機,小腿長時間缺乏活動也可以讓深靜脈血栓形成,因此又稱為經濟艙症候群。深靜脈血栓可以引起肺栓塞,突然猝死的嚴重情況。

不過由於美智子的血栓在膝蓋以下區域的末梢型,相比膝蓋以上區域的中樞型病情輕微。因此無需接受藥物治療,只要多喝水,多活動腿部,保持血液流通即可。
宮內廳表示美智子的生活未有受到影響,僅需持續觀察病情,在必要時接受檢測。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