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宴先「撩鼻」 表列處返工要快測

明日起參加八人以上宴會,須提供二十四小時內快測陰性證明。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疫情反彈回升,確診數字連日高企,昨日新增七千八百三十五宗確診個案,多七名確診者離世。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目前疫情嚴峻,預計單日確診數字很快會破萬宗,一半公營醫療服務會受影響。政府昨日公布多招以遏疫情,包括在明日起,參加八人以上宴會者在進場前必須提供二十四小時內快測(俗稱「撩鼻」)陰性證明,亦可以四十八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代替,而所有表列處所員工須每三天進行快測。此外,未接種疫苗或只打一針的七十歲以上確診者,須入住為長者所設的社區隔離設施。盧寵茂警告,如果疫情繼續惡化,政府在別無選擇下不排除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本港疫情反彈回升,確診數字連日高企,昨日新增七千八百三十五宗確診個案,多七名確診者離世。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目前疫情嚴峻,預計單日確診數字很快會破萬宗,一半公營醫療服務會受影響。政府昨日公布多招以遏疫情,包括在明日起,參加八人以上宴會者在進場前必須提供二十四小時內快測(俗稱「撩鼻」)陰性證明,亦可以四十八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代替,而所有表列處所員工須每三天進行快測。此外,未接種疫苗或只打一針的七十歲以上確診者,須入住為長者所設的社區隔離設施。盧寵茂警告,如果疫情繼續惡化,政府在別無選擇下不排除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本港新增七千八百三十五宗確診個案,多七名確診者離世。盧寵茂昨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近日確診個案急升,情況令人非常關注,過去兩周已由四千多宗回升至八千五百多宗,目前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升至一點四四,重症及死亡個案亦開始增加,令整體公營醫療受壓。他預計,單日確診數字很快會破萬宗,會有一半公營醫療服務受影響,故須果斷調整防疫政策。

超過八人用膳視為宴會

政府昨日公布收緊防疫措施,主要針對高風險人群。醫管局早前爆發婚宴群組,政府宣布參加宴會人士在進場前必須提供二十四小時內快測陰性證明,亦可以四十八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代替。政府指出,「宴會」是指場所有多過可同坐一桌的顧客(在現行規定下即超過八位顧客),例如有十二名顧客分兩枱用膳,亦會被視為「宴會」。

至於現時適用於餐飲處所員工的檢測要求,將擴展至表列處所員工,即所有表列處所員工須每三天在進入處所前進行快測。而政府早前公布院舍員工的核酸檢測加密至「隔日一檢」,醫管局的高風險醫護人員的目標亦相同。

盧寵茂預警社交措施「加辣」

盧寵茂表示,只有市民合作,才可避免疫情惡化,將上升軌拉平。如果疫情繼續惡化,政府在別無選擇下,不排除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他強調,香港百分之九十市民須醫管局提供服務,是否再作收緊是基於醫療系統的負擔,「當然有其他一些措施,但是代價比較大,不希望採用,但仍然在名單中,會隨時考慮」。

被問到全球多地陸續放寬防疫措施,香港目前是否正在「倒退」,盧寵茂表示,香港不希望複製美國二十萬人死亡的情況,而本港與新加坡的情況亦不同,有更多老齡人口。他表示,有四至五成社區中的長者,一針也未接種,但七十歲長者染疫的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十六。強調在第五波疫情中,有九千多名長者死亡,要從歷史中學習。

大型活動會議視疫情豁免

至於十一月國際金融論壇是否放寬至「0+7」檢疫的死綫,盧寵茂說政府抗疫不會有特定時間點,只要將疫情、病毒即時繁殖率控制好,確診數字就會減低,希望愈快做到愈好,對於大型活動、會議,政府會視乎當時疫情發展決定是否可豁免。他表示,實施「紅黃碼」後,輸入個案確診數字是預計之內,未有影響社區感染風險。

另外,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在社交平台發文指,現時疫情呈指數級增長,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無意義,隨本地感染個案增加,收緊入境檢疫要求並不合邏輯。梁栢賢又認為,要加強疫苗通行證的要求,在冬季前為市民接種加強劑,讓所有完成疫苗接種的市民過正常生活,度過聖誕和新年假期。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