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駐柬使館收逾10台胞求助

柬埔寨西哈努克市一家倒閉的賭場。

(星島日報報道)柬埔寨「賣豬仔」騙案頻傳,當中不少是台灣人。中國駐柬大使館上周六(二十日)發布《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有困難請找中國大使館》的公開信後,引發台灣官方不滿。駐柬大使館稱近日已陸續收到十數份台胞求助信息,將積極同柬國警方溝通,督辦案件,並批評民進黨當局只會「搞政治操作」,甩鍋大陸,對台灣民眾的救助呼聲置若罔聞。據報柬埔寨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蘇慶將親自指揮專項行動,重拳打擊人口販賣犯罪,嚴懲幕後主謀。

台灣年輕人受高薪誘騙到柬埔寨工作,卻陷入囚禁、毒打、性侵,甚至是器官販賣等慘案,愈揭愈多。台灣在柬埔寨沒有駐外代表處,救援進度緩慢。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上周六發布公開信,強調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我們對台灣省籍中國公民從來都是一視同仁予以重視」,呼籲受害台胞直接聯繫中國駐柬大使館,申請領事保護服務,還公布了多條求助電話。

公開信發出後,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聲稱營救受害者:「我們不會外包給其他國家的政府來代勞,更不會容許其他國家來侵踏貶損我國國家的主權。」台灣的外長吳釗燮甚至指責柬埔寨詐騙事件是中國「一帶一路」政策遺毒。

不過北京《環球時報》昨天引述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消息稱,公開信發出後,陸續收到十數份台胞通過電話、郵件等方式發來的求助信息,其中絕大多數為被逼從事網賭電詐活動,人身受到限制,甚至失聯等情況。

柬副總理蘇慶領軍嚴打

大使館說,收到信息後,館方第一時間啟動救助機制,指導當事人、當事人家屬或相關人員盡快向柬埔寨報警,提供個人信息、所在位置等有效信息。館方將積極同當地警務部門溝通聯絡,對相關案件進行督辦。

大使館批評民進黨當局對台灣民眾維護正當權益的呼聲置若罔聞,消極以對,甚至企圖編造謊言、甩鍋大陸,充分暴露他們不把台灣民眾的生命安全、利益福祉放在心上,凡事搞政治操作、煽動對立、欺騙民眾的一貫伎倆。

《柬中時報》報道,柬埔寨副總理蘇慶周三會見到訪的聯合國人權官員時,強調柬國政府決心打擊人口販賣犯罪,他將親自領導專項行動,加強與所有攸關方的執法合作,揪出並嚴懲人販集團幕後首腦。哈努怒克省省長郭宗朗更稱,將人販集團連根拔起。

柬埔寨《高棉時報》報道,印尼警方近日在北蘇門答臘省的機場,攔下飛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三班包機,機上六百多名印尼勞工聲稱要往柬埔寨工作,卻無合法文件,懷疑他們是受騙的「豬仔」。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