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指855宗北上港生求助 逾7成獲批

國泰及港航增加往內地航班,便利學生。

(星島日報報道)為協助升讀內地大學的港生,盡快返回內地的便利措施,教育局早前呼籲學生應於昨天前申請。截至昨天下午,當局共接獲八百五十五宗申請,其中逾七成申請已審批,將獲發電郵通知。當局料大部分需協助的學生已填妥表格,但電子表格於周末仍會保持開放。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內地有部分大學容許學生於網上註冊和上課,學生毋須急於返回內地,以致申請人數不多,促請政府將安排恆常化,以免防疫安排成為港生北上的障礙。

首航航機今飛北京

教育局指,截至昨傍晚五時,共收到八百八十五宗,申請優先返回內地便利措施,主要以廣東及福建為目的地,其餘個案則較為分散,其中近七百四十人選擇經陸路口岸入境內地,佔八成六。當局已完成批出六百一十三宗,即申請總數逾七成,獲批學生將獲發電郵通知。

當局指,申請宗數的增長速度持續放緩,相信大部分需協助的學生已提交申請,但電子表格在周末仍會開放,以便有需要的內地高校港生填寫。

雖然選擇乘搭飛機返回內地的港生人數較少,但國泰航空及香港航空已共增加七班航班應付,分別前往北京、武漢、廈門、南京及杭州,而首班出發的加開航班,往北京的CX390將於今晨九點起飛。當局指,將繼續與內地當局協調航班安排。

協助內地高校港生的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指,便利措施的申請人數不多,相信與措施推出的時間太遲有關,而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皆容許港生透過網上處理註冊及上課,令不少學生毋須急於返回內地。他期望政府可將安排恆常化,萬一疫情持續亦可安排學生優先返回內地,「否則本來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學生,也會因留意到今次學生的困難而卻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亦期望,政府日後可及早準備,「其實不少曾向我們求助的學生,最後也透過『搖號』五至十次,取得過關名額。」他亦呼籲學生預見入境名額有限時,應盡早準備安排返回內地。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