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女參議員 返美時順道訪台

美國參議員布萊克本(右)抵達台北後,與台灣的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左)同行。法新社

美國一個月內第三度有議員訪台。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25日抵台。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表示,國會議員連續造訪台灣符合美國長年「一中政策」,未來將持續會有議員訪台。中國駐美大使館批評美方挑釁,指這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又指訪問行動表明美國不希望台海地區穩定。

中央社報道,布萊克本25日晚搭乘呼號「忍者91」(NINJA91)的美軍UC-35A專機,由菲律賓飛抵台灣,將會逗留至27日。布萊克本是繼眾議院議長普洛西及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後,一個月內第三位訪問台灣的美國國會議員。

美國霍士新聞(Fox News)提到,布萊克本的辦公室聲明指,她在結束訪問太平洋島國斐濟、所羅門群島及巴布亞新幾內亞之後,返美時順道訪台。

台灣的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去到台北松山機場迎接。布萊克本抵台後透過新聞稿發表聲明表示,此行要向北京發出不會受到霸凌的信息,指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區域最強健的夥伴,定期訪台是美國長年政策。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26日接見布萊克本一行。蔡英文致詞時說,布萊克本一直是台灣重要的好朋友,2008年也曾經到台訪問,很高興這次選在關鍵時刻不遠千里而來,以行動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強力支持,這格外具有意義。她說,布萊克本是美國國會中堅定支持台灣力量,近日也提出法案,強化美國對於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支持。布萊克本致詞時說,台美皆熱愛自由、民主,而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也都應該要支持台灣維持獨立與自由,盼後續雙邊會談時,可以觸及上述議題。

台灣的外交部強調,在中方持續升高對台脅迫,導致區域情勢緊張之際,美國國會議員再度以訪台等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堅定的支持與承諾,外交部至為感謝,相信今次訪問將有助持續提升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更加深化雙方堅實的夥伴關係。

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在本月2日到訪台北,北京在台海周邊進行大規模軍演及試射導彈;馬基訪台期間,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布萊克本在8月初表示支持普洛西的對台訪問。布萊克本當時發推文說:「我們必須與台灣站在一起,我讚揚普洛西沒有向拜登或中共退縮。」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就布萊克本一事對媒體表示:「美國國會議員和民選官員前往台灣訪問行之有年,幾十年來都是如此,他們並將繼續這麼做。這符合長期以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有關他們訪問台灣的任何其他細節,我建議您詢問國會代表團。美國繼續以負責任、穩定和果斷的方式行事。 幾十年來,歷屆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政策維持一致,我們仍然致力於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將繼續採取冷靜和果斷的措施,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按照我們一貫的政策支持台灣。」

中國駐美大使館批評美方挑釁,再次證明美方不想見到台海穩定,不遺餘力挑起雙方對抗,干涉中國內政,警告會採取行動堅決反制。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