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轟炸敘利亞境內親伊朗民兵營彈藥庫

美國布拉德利戰車(BFV)在敘利亞境內巡邏。法新社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對敘利亞境內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進行空襲。香港商業電台報道,美國中央司令部的聲明指,美軍對敘利亞東北部城市代爾祖爾的多個目標進行空襲,擊中彈藥庫及後勤設施,相信是伊朗革命衛隊支持的民兵組織所使用的設施,初步評估空襲未有造成平民死傷,強調有關行動保護駐守當地美軍的安全。

美國陸軍中東中央司令部軍方發言人喬.布奇諾上校24日說,美軍23日轟炸了在敘利亞東部代爾祖爾省的一個由伊朗革命衛隊支持的民兵訓練營,摧毀多處設施。喬.布奇諾上校隨後向美國有線新聞電視網證實,本次美軍轟炸行動摧毀9個儲存武器庫。

喬.布奇諾上校指出,本次美軍主動採取軍事行動旨在保護美國軍隊和盟友夥伴免受攻擊,避免軍事行動升級而造成更多傷亡。此前8月15日美國駐敘利亞軍事基地附近發生無人機襲擊美國領導的反聖戰聯盟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美軍相信是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所為。

美國現時在敘利亞駐有約900名士兵,與庫爾德人等組成聯合軍事力量,主要駐紮在敘利亞東部油田地區,旨在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的殘餘勢力。伊斯蘭革命衛隊是伊朗軍方一支意識形態武裝力量,美國將其列入恐怖組織黑名單。

在美軍執行本次轟炸行動的當天,伊朗官方宣布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名將領兩天前在敘利亞執行任務時陣亡,但沒有公布更多細節。伊朗表示是應大馬士革邀請,在敘利亞部署軍隊,並且擔任顧問工作。

另據美國之音報道,伊朗否認與敘利亞美國空襲的目標有任何關係。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說,美國的攻擊是針對敘利亞人們,並指責美國侵犯了敘利亞的主權。而敘利亞政府尚未就此次攻擊置評。據悉,伊朗是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政權的堅定支持者,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地區有相當大的軍事存在。專家們說,受美國攻擊的是伊朗在當地軍事活動使用的軍事倉庫。

重點關注敘利亞東部發展的監督組織Deir Ezzor 24主任萊拉說,「這些軍用倉庫對伊朗具有戰略重要性,它們位於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邊境,讓伊朗能夠進入這兩個國家的大片地區。」他說,「伊朗依靠這些設施打擊部署在幼發拉底河東側的美軍。」他說他的網絡最近證實「幾批伊朗軍用物資,包括無人機和中程導彈」23日抵達被美國攻擊的倉庫。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