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晤美副卿 佩洛西訪台後首次

秦剛(右)與美國副卿舍曼會面後,離開美國國務院大樓。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美國時間周二(二十三日)會晤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歷時約一個小時四十分鐘。這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月初訪台之後,秦剛首次公開到訪美國國務院。外界預料會面聚焦台海問題,但中美雙方暫未公布會面內容。

指美方台海「麻煩製造者」

中央社報道稱,秦剛會晤舍曼後離開美國國務院大樓,面色略顯凝重,沒有回答記者提問,僅稱「謝謝大家」就上車離開。美方早前稱,兩人將談及台海議題、新冠疫情相關限制措施、兩國使館外交運作等。

佩洛西月初訪台後,解放軍在台海舉行大規模軍演。美方事後曾召見秦剛,批評大陸升級危機。秦剛反駁指美方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並質疑美國行政部門沒有盡力勸阻佩洛西訪台。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天通過視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防長會議。他重申,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中方對佩洛西「竄訪」台灣表達強烈反對,堅決反制。他說,中國的立場已得到世界上一百七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普遍理解和支持。

美國商務部周二通報,將七個中國實體添加到其出口管制清單中,包括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九研究院七七一研究所、七七二研究所、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五○二研究所、五一三研究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三研究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八研究所,以及珠海奧比特控制系統有限公司。通知指這些實體試圖獲取美國產品,以支持中國的軍事現代化。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