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兩年 華首允留學生入境

北京機場工作人員昨天引導旅客辦理登機手續。

(星島日報報道)時隔兩年後,中國首次允許外國留學生入境。中國駐美國、日本、印度等國大使館稱,從昨日零時起,持有效學習類居留許可的外國留學生及持有效APEC商務旅行卡人員可入境中國。不過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表示,歡迎留學生赴華並不意味放鬆防控措施,短期內不太可能縮短隔離時間。目前外國至內地直航航班有限,機票價格不菲,部分國際生的「來華之路」可能並不容易。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前天更新《關於當前赴華簽證可受理範圍和受理程序的通知》,通知稱,自北京時間八月二十四日零時起,持有效學習類居留許可的外國留學生及持有效APEC商務旅行卡人員可入境中國。中國駐日本、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國大使館也發布了類似公告。

根據國家衞健委最新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入境人士要採取七天集中隔離及三天居家健康監測。《環球時報》引述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表示,歡迎留學生赴華並不意味中國放鬆疫情防控措施或放棄「動態清零」總方針,相信短期內不太可能縮短入境人士的隔離檢疫時間。

外國至內地航班有限

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留學生流動受到很大限制,來中國讀書的國際留學生也一樣。中國自前年三月二十八日起,暫停外國留學生、持APEC商務旅行卡等外國人士入境,同年九月允許持有效工作簽證或家庭團聚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

由於入境限制,數十萬來華留學生不得不改變了原有的留學模式,有人在母國開啟漫長的「雲留學」,一些留學生則從一九年入學後就一直沒有回過母國。

《印度斯坦時報》報道稱,在中國讀書的印度留學生約有二點三萬人,其中大多數都是醫學專業學生。但受疫情影響,他們被逼滯留印度無法赴華接受連貫的授課和培訓,畢業、就業等也因此受到連帶影響。

儘管赴華簽證有所放鬆,但國際留學生的「來華之路」可能並不如想象中容易。根據中國駐印度大使館要求,赴華返校的留學生需要提供「中國境內高校出具的返校證明」,印媒擔心內地疫情會否對此造成影響。內地前天新增三百八十宗本土病例,以及一千二百六十一宗無症狀感染者,八月以來,本土疫情已波及全國三十一個省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此外,由於中印之間的直航航班尚未恢復,赴華留學生必須通過第三國(地)中轉才能入境中國。目前從印度前往內地較為經濟實惠的航段是經香港轉機,但單程機票價格一般都要在萬元人民幣以上,這對很多印度留學生來說,是一筆不菲的開支。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