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建新一代核電廠

據報日本政府計畫重啟的核反應堆包括關西電力公司的高濱核電廠(圖)一至二號機。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日在探討能源會議上,指示政府考慮建造新一代核電廠(更安全、更小型反應堆),並表明將重啟更多閒置核電廠,以重振本國核電產業,應對與烏克蘭戰爭相關的進口能源成本飆升問題。此舉標誌二○一一年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核電政策的大轉變,勢必引發爭議。

岸田文雄昨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的有關實現減碳社會的「綠色轉型」執行會議上,表明日本將重啟更多閒置核電廠,並有意延後現有反應堆的運作年限,以及發展新一代反應堆。岸田要求相關部門就新一代核電廠研發等議題加速研議,務求在年底前討論出具體結論。日本政府多年以來採取的立場是「不考慮新建或改建核電廠」,岸田的指示,被視為經歷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巨災逾十年後,日本核電政策首度出現重大轉變。

岸田在能源政策會議上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極大地改變了世界能源格局,因此日本需要牢記潛在的危機情景。」「日本應該考慮建造下一代核反應堆,而政府也將討論讓更多的核電站運轉,並在能夠保證安全的情況下延長反應堆的使用壽命。」

應對俄烏戰能源成本飆升

福島核災導致許多核反應堆因安全擔憂而暫停後,上述積極推動重振本國核電發展的新政無疑會引起爭議。但與許多國家一樣,目標是到二○五○年實現碳中和的日本,自六個月前俄烏戰爭開打以來,一直面臨能源供應緊張的局面。日本二○五○年將面臨缺電、減碳速度慢的結構性的問題。官員提出,相較於既有的核電廠,不如運用安全性較高的改良型輕水反應堆(LWR),經濟產業省審議會已就此彙整二○三十年代進行商業運轉的工程表方案。

把現有核反應堆的最長使用期限延長至六十年以上,是當局考慮的計畫之一。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引入更嚴格的安全標準,原則上將核反應堆的運行時間限制為四十年。若進行安全升級,據稱可以運行多二十年。北海道電力公司的核電廠一至三號機等接受審查花了近十年時間,政府在考慮如何解決這問題,例如把安全審查所需時間從運轉期間扣除,實質延長運轉。

岸田又稱,除確保已恢復運行的十座核反應堆運行,政府將帶頭盡力實現其他確認安全的反應堆重啟。日政府擔心今年冬季和明年會有缺電的問題,因此考慮重啟核電廠。日本國內核電廠有三十三座核反應堆,電力公司向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申請重啟的有二十五座,十七座已通過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安全審查。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