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框架」下月召開首次部長級會議

印太經濟框架早前曾以視像方式召開會議。路透社資料圖片

由美國倡議成立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將於下月8日至9日在洛杉磯召開首次部長級實體會議,由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以及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共同主持,將討論貿易、供應鏈、基建與潔淨能源,以及稅制與反貪,該會議將進一步推動拜登政府深化該地區經濟聯繫的努力。

美國之音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處表示,這次會議將以5月時宣布啟動框架的視像會議為基礎,製定高標準和包容性的經濟框架,推動經濟活動和投資,促進可持續和包容性經濟增長。美國總統拜登5月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框架」,這是美國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為加強與亞太國家經貿關係而採取的最新舉措,被視為抗衡中國在地區的影響力。

除美國外,目前有13個國家加入,包括澳洲、文萊、斐濟、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日本共同社報道,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將會出席。在此之前,各成員國官員已舉行過線上會議,包括今年7月由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主持的「印太經濟框架」部長級視頻會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還在6月與各成員國部長進行了非正式的會談。

拜登政府官員表示,「印太經濟框架」不是涉及削減關稅承諾的傳統貿易協定,其關注的是應對21世紀的經濟挑戰,包括制定數字經濟的規則和確保安全和有彈性的供應鏈。

在北京,外交部早前說,印太經濟框架是為美國經濟服務,同時也是為推進美國地緣戰略服務,是擾亂地區合作的設計,是脅迫地區國家的工具。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