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申推升級疫苗抗BA.5

拉斯維加斯一名女子接種新冠疫苗。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輝瑞藥廠周一向美國當局,申請授權「第二代」新冠疫苗今秋起提供給十二歲以上人士作為加強劑。新疫苗同時針對原病毒株和包括BA.4、BA.5在內的幾款Omicron變種。預料莫德納很快也會提交類似申請。

輝瑞和合作夥伴BioNTech預計本月內,就針對BA.4和BA.5的疫苗作為加強劑展開試驗,進一步了解其效果。向FDA提交的申請將包含相關數據,以及最新配方的動物測試數據,動物測試顯示這款疫苗對多種Omicron變種產生免疫反應,包括近來美歐等地流行的BA.4/BA.5。香港的BA.5疫情也正加速蔓延。預料另一新冠疫苗製造商莫德納很快也會提交類似申請。輝瑞和莫德納都是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內含針對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遺傳指令,訓練人體免疫系統識別病毒。第二代疫苗將同時包含針對原始病毒株和可對付BA.4及BA.5的刺突蛋白。

莫德納研「三合一」疫苗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莫德納英國分公司總經理休斯說,莫得納mRNA疫苗在設計上留下空間,在保留原始病毒株的基礎上,可添加變種甚至是其他病毒株。

他解釋說,更新版疫苗中包含了Omicron BA.1的遺傳密碼,而這個密碼也適用於BA.4和 BA.5。莫德納希望到明年冬季時,能研發出一款跟流感疫苗結合的新冠-流感「二價疫苗」,到二○二四至二五年冬季再研發出針對新冠、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三合一」疫苗。其他醫藥公司也在展開針對Omicron及其亞型變種的疫苗研發,包括中國科興和國藥集團。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明確要求疫苗製造商的新疫苗能對付BA.4和BA.5。《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研究報告,稱這兩個亞型變種逃避免疫阻遏的能力很強,可以「基本逃脫」疫苗接種或曾受感染的免疫保護。

輝瑞表示,已和美國政府達成價值三億二千萬美元的協議,供應一億零五百萬劑新冠疫苗,已準備好在九月交付,其中包括針對Omicron的疫苗。據悉當局也和莫德納簽定合同訂購六千六百萬劑加強劑。FDA發言人表示,正在與疫苗製造商密切合作,以確保在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進行審查後,讓新款疫苗加強劑在秋季上市。

英准用莫德納「二價疫苗」

輝瑞的目標是為十二歲及以上的人提供第二代疫苗作為加強劑,一旦FDA批准,可在數周內開始接種,而不需等待新的研究結果出爐。FDA將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疫苗舊配方調整的科學測試來決定是否快速批准使用,這類似於流感疫苗每年更新的方式,不是每一個新版本的疫苗都需要做一次大規模研究。白宮新冠病毒協調員賈哈說:「人們在今年秋季和冬季接種新疫苗非常重要。它是為目前就在那裏的病毒而設計的。」

美國國內現時使用的新冠疫苗仍可有效預防重症和死亡,特別是按照建議接種了加強劑後。但這些疫苗是針對二○二○年初傳播的病毒株而設計,對之後出現的新變種,特別是具有超強傳染性的Omicron家族抗感染效果明顯下降。

英國、美國和歐盟都在為今年秋季推出接種計畫作準備。英國藥監局(MHRA)上周率先批准使用莫德納的新冠「二價疫苗」Spikevax作為成人加強劑,該款疫苗針對原始病毒株和今年初出現的Omicron BA.1變種,雖然對付BA.4和BA.5的效果不如BA.1,但當局根據資料分析認為,它對BA.4和BA.5也能產生良好免疫反應。歐洲監管機構也在考慮輝瑞和莫德納的新版疫苗。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