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莊園搜走300機密文件

特朗普在佛州棕櫚灘海湖莊園內的別墅。

(星島日報報道)《紐約時報》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道,美國政府已經從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中,收回三百多份帶有機密標記的文件,其中包括來自中央情報局(CIA)、國家安全局和聯邦調查局(FBI)的一些高度敏感材料。特朗普周一請求聯邦法院,暫時阻擋FBI檢視從海湖莊園取得的文件,直到任命一名特別主事官來監督FBI的行動。

報道稱,美國國家檔案館今年一月收回首批一百五十多份標記為「機密」的文件,特朗普助手在六月向美國司法部提供了第二批機密文件,而第三批在本月早些時候的FBI突襲中被查獲。

據知情人士介紹,特朗普在二○二一年底親自檢查了這些檔案盒,然後將它們翻了出來。

特朗普請求阻FBI檢視

特朗普周一請求聯邦法院暫時阻擋FBI檢視從海湖俱樂部取得的文件,直到任命一名特別主事官來監督FBI的行動。FBI在海湖莊園搜查時,帶走十一套機密文件,其中部分標示為「極機密」,這是專屬於最嚴密保護的美國國安資訊的最高級別分類,僅能在特殊政府機構裏檢視。

特朗普在提交佛州匹爾斯堡聯邦法庭的入禀狀中,主張自己基於政治因素而遭針對,要求安排特別主事官,來檢視在八月八日那場突襲行動中被帶走的檔案。這名特別主事官會評估文件,決定特朗普可以「特權」為由取回哪些文件或防止被用於調查。特朗普發聲明說:「海湖莊園遭闖入、搜查及查扣一事非法且違憲,我們正採取所有必要行動來拿回這些文件。」

特朗普的代表律師指FBI出於政治理由,做出針對特朗普的行動,侵犯他的憲法權利,包括他身為前總統在「行政特權」下的權利。

入禀狀說:「政府長期不公平對待特朗普。如果特朗普決定在二○二四年總統大選中參選,將會是共和黨初選的熱門人選,也會是全國大選的熱門人選。任何人都不應該利用執法部門當作武器,去達到政治目的。」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