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智囊悼愛女 籲戰勝烏克蘭

杜金周二在女兒達里婭的喪禮上致詞。

(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極右政治理論家杜金(Alexander Dugin)的女兒達里婭,上周六遭汽車炸彈襲擊喪生,喪禮周二舉行。有「普京大腦」之稱的杜金致悼詞時說,唯有俄羅斯的勝利,可以證明愛女之死是值得的。出席喪禮的人物也紛紛呼籲擊敗烏克蘭。今日是俄烏戰爭爆發滿六個月的日子,也是烏克蘭獨立三十一周年紀念日,烏總統澤連斯基示警,俄國可能發動更多重大攻擊,當局取消基輔的慶祝活動。

二十九歲的達里婭(Darya Dugina)是著名記者,也是俄羅斯民族主義電視頻道的評論員。她的喪禮在莫斯科奧斯坦金諾電視中心舉行,數百人到禮堂致意。達里婭的棺木打開,上有她的黑白照,杜金和妻子身穿黑服,坐在女兒的棺木旁。杜金以破碎的聲音說,達利婭「為人民而死,為俄羅斯而死」。他說:「她在前為人民、為俄羅斯而死。前——就在這裏」。杜金還說:「我們付出的巨大代價,只能以最高成就——我們的勝利,來證明是值得的。她為勝利而生,為勝利而死。我們俄羅斯的勝利,我們的真理,我們的東正教信仰,我們的國家。」

政界人物、國營電視台主播和其他公眾人物先後發表講話,指責烏克蘭發動這次襲擊,並呼籲擊敗烏克蘭。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派代表轉達慰問。這場喪禮強化俄鷹派要求以更有力行動來壓制烏克蘭抵抗的呼聲。總統普京周一簽署命令,追授達里婭英勇勛章。

兇徒租住同公寓了解死者

外界質疑施襲者的實際目標是杜金。俄聯邦安全局(FSB)周一表示,達里婭之死是由烏克蘭特勤部門策劃和執行的暗殺行動,執行人是生於一九七九年(四十三歲)的烏克蘭女性沃克(Natalya Vovk),她上月帶同十二歲女兒抵達俄羅斯,花了一個月時間為施襲作準備,在達里婭居住的公寓樓租了一個單位以了解她的生活模式,上周六在車上放置遙控炸彈裝置,在莫斯科郊區一處公路中央引爆。調查顯示,爆炸裝置被放置在司機一側車座底部。事發後沃克和女兒逃往家鄉愛沙尼亞。俄新社昨日報道,沃克的父親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的女兒曾在烏克蘭武裝部隊服役,但沒有加入亞速營。烏方否認發動此次襲擊。 

今日是烏克蘭獨立三十一周年紀念日,也是俄烏戰爭滿六個月的日子。烏總統澤連斯基已示警,俄國可能發動更多重大攻擊:「俄國可能會嘗試做出一些特別可憎、殘忍的事情。」美駐烏大使館發布最新安全警報:「根據國務院消息,俄方正加緊準備,以在未來數天內對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和政府機構發動攻擊。」使館敦促美國公民,若可能應立即撤離烏國。為因應俄軍可能的行動,烏國首都基輔已下令禁止公眾集會,包括取消獨立日慶祝活動;烏第二大城哈爾科夫也宣布周二晚至周四上午宵禁。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