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議員訪台 中方:堅決捍衞主權

蔡英文昨天接見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

(星島日報報道)美日政要不顧北京的反對持續訪台。昨天,日本一批親台議員拜會台灣領導人蔡英文,稱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攸關日本安全保障的問題,蔡英文則稱台日是安全攸關夥伴。大陸的外交部及國台辦昨天先後表態反對,稱中方對此將採「堅決有力措施」捍衞國家主權完整。

國台辦批圖謀政治私利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本月先後訪台,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霍爾科姆也正在台灣訪問。日本國會親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前天率團抵台,昨天會見蔡英文。

古屋、木原都是眾議員。古屋稱,北京以美國眾議長訪台為藉口,朝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發射導彈,是絕對無法接受的事,必須全力阻止北京企圖改變現狀的這些作法。蔡英文稱,古屋來訪展現日本國會對台灣的支持。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與挑釁,需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因應。台日是安全攸關夥伴,應持續深化合作,確保區域和平穩定。

蔡英文昨天還會見前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埃利斯率領的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專家學者訪問團。埃利斯說,他關切台灣以及印太地區備受威脅的和平穩定。

大陸的外交部官網下午首先以發言人答記者問名義稱,古屋圭司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中方表示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日本「某些政客和議員跟風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圖謀撈取政治私利」,對此堅決反對。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