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護理男大專生 操控美女「搵豬仔」

警方繼續調查港人「賣豬仔」騙案,昨日拘捕一名二十三歲張姓大專生,揭發其為詐騙集團主腦。

(星島日報報道)涉及港人的人口販賣慘案續有新進展,警方公布合共接獲三十六宗求助個案,其中二十二人相信仍遭禁錮於柬埔寨及緬甸等地,警方過去三日展開打擊行動,在本港拘捕五人,當中懷疑人口販賣集團主腦竟是修讀護理課程大專生,他與另一成員招攬下屬,在社交媒體大量發布「出國筍工」帖文,有女下屬以「包食包住包機票」及底薪十萬元人民幣(約十一萬港元)招募他人到泰國、緬甸等地工作,疑將港人「賣豬仔」到當地「園區」及被逼從事詐騙工作。此外,盛傳柬埔寨政府下月底展開掃蕩詐騙集團行動,當地「園區」打算「殺豬清倉」,一併消滅詐騙基地和「豬仔」,以防留下罪證。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高級警司何振東指出,「O記」接手有關港人被騙往東南亞遭禁錮案件,至昨日接獲的求助個案增至三十六宗,當中十四人安全並自由,十一人已回港,三人按其意願暫未回港,餘下二十二人疑被禁錮於柬埔寨、緬甸及老撾等地,警方取得十三人聯絡證實安全,九人未取得聯絡。

警接獲36求助 14人已自由

三十六宗求助個案中,包括三十二男四女,年齡十九至五十七歲,大多從事基層工作及無業,疑因生活所逼,難抵騙徒聲稱的「高薪」利誘前往東南亞工作,結果慘遭禁錮勒索及協助行騙。據悉,三十六宗個案只有一宗涉及網上情緣騙案,其餘均涉及求職騙案,詐騙集團會傳送電子機票予受害人,訛稱前往東南亞從事賭場及地產工作,當中部分受害人有案底及黑社會背景,大部分受困港人身處緬甸及柬埔寨等地。

為打擊人口販賣,警方上周五至昨日拘捕五人,包括三男兩女,年齡介乎十七至五十一歲,主腦疑是二十三歲男子張X懷,報稱大專學生,家住離島,修讀專門照顧病人的護理知識;另一骨幹是三十歲的馬X豪,報稱無業,家住馬鞍山,與主腦操控手下招攬受害人;五十一歲姓黃男子、二十七歲姓岑女子及十七歲姓胡少女疑是下屬,後者報稱是髮型師,因未成年,由警署帶往兒童及青少年院,各人同涉串謀詐騙罪被扣查。

記者翻查網絡發現,姓岑女子疑以網名「Ci Ci」及美女照片作為社交媒體頭像,在招募群組大量發文,以「包食包住包機票」及底薪十萬元人民幣,招募他人到泰國美索、緬甸等地做網絡銷售工作;從而誘使受害人到東南亞,當落機後被人扣押護照,再被轉送至行騙中心行騙,當受害者拒絕或跑不到數,往往招致不人道對待。

何振東續稱,並不多人受到長期及有系統性的身體傷害,曾有受害人稱欲逃走時遭掌摑,但暫未掌握到受殘酷對待的資料,也有部分受害人成行逃走,或獲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幫助、自行逃脫或交付贖金獲釋放。

傳騙黨「殺豬清倉」避柬府掃蕩

何呼籲,市民可多與親友談論騙案,不要相信「脫離現實的工作機會」,警方將繼續聯同入境處,在機場向準備前往高風險國家的旅客派發列有防罪資訊的傳單,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亦會在社交媒體及鬧市電子熒幕發布相關資訊,以教育市民預防墮入相關求職騙局。

此外,入境事務處前日設立WhatsApp求助專綫截至昨晨已接獲八十四宗電話及五十二宗短訊求助。據了解,當中只有四個與騙案有關,其餘超過一百三十個與求助無關。另外,有傳柬埔寨政府準備九月底展開掃蕩詐騙集團行動,不法集團已開始「清倉」或轉移陣地,或將「園區」連同手上的「豬仔」放售,如沒人接手,可能把「園區」鏟平,「豬仔」會「直接處理掉」,因此若未能在九月底之前贖回受困人士,他們可能遭遇不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