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人火箭研製中 料2030年可登月

昨日凌晨科研衞星在西昌發射成功。

(星島日報報道)昨日凌晨,中國在西昌衞星發射中心以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一顆科學試驗衞星發射升空。有關專家透露,中國正在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和重型運載火箭,預計二○三○年左右具備將中國人送上月球的能力。

《科技日報》引述來自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消息稱,中國目前正在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和重型運載火箭,這些火箭未來將承擔起載人登月、火星探測、木星探測和小行星探測等任務。

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將在二○三○年左右具備將中國人送上月球的能力;重型運載火箭研製成功後將把中國運載地月轉移軌道發射能力提升至五十噸,支撐月球開發活動。

報道稱,中國目前規劃的一系列重複使用航天運輸系統研製工作,將大幅提升中國進入太空的能力、降低進入太空的成本,助力未來航天運輸領域的大發展。同時,未來長征火箭將更智能、更安全。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主任設計師馬英表示,該院正在研究智慧火箭技術,讓火箭具備故障診斷和自主飛行能力,實現從傳統的按照飛行程序自動飛行,到自主化飛行的跨越。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