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求職遇詐騙陷阱 8港人在緬甸遭禁錮

香港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中)等,講述港人被騙至東南亞工作受困案件最新進展。 本報記者黃文威懾

香港當局在機場派發宣傳單張,提醒離港旅客小心求職騙案及注意外遊安全。

甸「KK園區」被稱為詐騙煉獄,整個東南亞「豬仔」轉賣的終點。 網上圖片

園區內有「克倫邊防部隊」巡邏。網上圖片

園區「豬仔」遭虐打片段屢在網上流傳。網上圖片

(本報記者黃文威、戚偉達、解青羽、姚浩然香港報道)

多人被「賣豬仔」(將人誘拐到外地去賣作苦力)到東南亞國家事件震驚全球,有香港人被「賣豬仔」至柬埔寨及緬甸等國家,被逼從事詐騙等不法行為,甚至遭受不人道待遇,生死未卜。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18日證實由本年初至今共收到20名港人求助被誘騙到東南亞,其中10人已返港,兩人留在當地,另有8人仍被困於緬甸。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專案小組,設法營救8人返港。

香港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18日透露,本年1月至今已收到20名港人求助個案,涉被誘騙到東南亞等國家,其中10人已返回香港,另外兩人仍留在當地,目前情況安全,會與當地大使館密切聯繫。至於另外8名港人,目前仍被困於緬甸,相信人身自由受限制,港府會繼續用不同方法及渠道,盡力向他們提供協助,盡力施救,確保他們安全回港。而入境處會與中國大使館及駐當地大使館尋求協助。卓承認要救出8人有一定困難,因為仍未能完全掌握他們的位置。

機場派傳單提醒陷阱

保安局高度重視事件,已就事件成立專案小組,成員包括保安局、警務處及入境處。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亦已接手調查相關個案,會與境外執法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並透過國際刑警平台聯絡海外執法機構交流情報及協助調查。

警方聯絡事務科高級警司陳樂生稱,本年1月接到第一宗個案,之後收到零星求助個案,直至6月相關數字趨升,故上月警方已在facebook發布影片,兩度呼籲市民求職時要小心,切勿相信網上的招聘廣告或留言,應對不拘學歷或工作經驗,但報酬異常優厚的職位有所警惕,提防被「賣豬仔」。

「O記」正重新審視相關案件,呼籲港人在外地遇到困難,可以致電(852)1868與「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聯絡。至於外遊警示方面,保安局對相關國家為黃色旅遊警示,意味香港居民到當地要提高警惕。以緬甸為例,呼籲港人不要前往北部及南部等地區。

當中一宗個案涉及網上情緣,警務處及入境處由18日起,於機場前往相關東南亞地區的登機櫃位派發宣傳單張,提醒離港旅客小心騙案及注意外遊安全。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主管蔡宇飛表示,8名港人均身處緬甸,惟確實位置未能確定,相信人身自由受限制,處方正與他們的家屬保持緊密聯繫,提供協助。

受虐港人有輕生念頭

「賣豬仔」個案愈揭愈多,油尖旺前區議員余德寶18日表示,接獲兩宗個案家屬求助,兩人均是20多歲男子,今年6月經網上認識的「朋友」介紹前往緬甸打工,抵達後被要求參與詐騙活動,直至達到指定金額才能離開。余指有街坊被其中一人接觸,游說投資加密貨幣後損失約1萬港元(約1724美元),言談間對方透露被逼行騙。家屬表示兩人分別在緬甸「KK園區」及另一地點,只能不定期取得聯絡,雖然暫未受惡劣對待,但情緒不穩定。言談中,該名男子不斷催促事主前往報案,並坦言自己並非騙徒,而是被綁架至緬甸而被逼從事詐騙工作,因此而向她求助。遭到囚禁的男子並未透露自己是否有遭禁食或虐待,但已透露輕生的念頭。

余德寶指家屬正向民間組織求助及報警,他指案件雖然涉及境外,但相信犯罪集團在本地亦需要有接頭人協助運作,認為警方可由此入手調查,他亦希望保安局能與家屬接觸,並加強公眾教育,避免更多人受騙。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