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長入稟法庭拒作證 喬州選舉調查阻礙多

喬治亞州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調查2020年選舉的進程再受阻撓,繼多名共和黨籍議員和保守派律師後,州長坎普(Brian Kemp)也入稟法院,要求撤銷自己面對的作證傳票。坎普指責查案的檢察官有民主黨背景,案件涉及「不當政治目的」。

美聯社報道,坎普於17日透過律師遞交要求後,富爾頓縣地方檢察官威利斯(Fani Willis)已迅速否認,指責坎普的說法不實。根據傳票,坎普原定18日向特別大陪審團作供,但如今事態生變後,縣最高法院將於25日舉行聆訊,決定坎普需否配合調查。

據了解,坎普一度需在7月25入接受檢方約談,過程需要紀錄,然後提交給特別大陪審團,但坎普的律師16日向法庭表示,威利斯一方突然取消約談,並正式發出傳票,原因是坎普的代表與檢方溝通破裂,從6月中旬開始協調不暢,最終到了7月下旬無法彌補分歧。

消息透露,坎普的代表曾向威利斯的辦公室發出電郵,質疑調查牽涉政治動機,並要求威利斯承諾不發傳票、不紀錄問答過程、而且事前提供問題,坎普才會接受約談。但威利斯反駁上述要求難以接受,既然對方已拒絕問話,只能正式發出傳票。

2020年大選點票時,前總統特朗普由於在喬州票數落後,曾在去年1月致電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要求他「尋找」1萬多張選票,協助特朗普的普選票反超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此外,據悉特朗普也曾致電坎普,要求坎普在州議會召開特別會議,推翻拜登在喬州勝選的結果。

基於上述現象,威利斯從去年開始立案調查,但接連面對共和黨民選官員反抗。除坎普外,聯邦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也要求撤銷傳票,拒絕本月23日向特別大陪審團作證,法院駁回其請求後,格雷厄姆已提出上訴。

此外,被指協助特朗普推翻大選結果的保守派律師伊斯曼(John Eastman),也曾要求撤銷傳票,但其請求17日也遭法官駁回。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