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黑海艦隊司令遭撤換

遭撤換的俄羅斯黑海艦隊司令奧西波夫。

(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近日接連被炸後,俄羅斯新聞社(RIA)周三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總部設於克里米亞的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奧西波夫(Igor Osipov)已遭撤換。這是俄烏戰事持續近六個月以來,俄方撤換的最重要軍官之一。

RIA引述消息人士指,新任黑海艦隊司令為索科洛夫(Viktor Sokolov),已在艦隊總部所在地塞瓦斯托波爾與軍事委員會正式見面。四十九歲的奧西波夫自二○一九年五月起出任黑海艦隊司令,繼任人索科洛夫則現年六十歲,在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有豐富的指揮掃雷艦經驗,之後歷任太平洋、北方艦隊多項職位,最高職位達北方艦隊副司令,之後出任俄羅斯庫茲涅佐夫海軍學院院長。

在俄羅斯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黑海艦隊,代表俄國海軍的光輝歷史,卻在這次俄烏戰事中幾經相當難堪的恥辱,包括四月烏軍擊中其旗艦「莫斯科號」(Moskva)巡洋艦導致沉沒;上周鄰近艦隊總部的克里米亞西南部的薩基基地發生連串爆炸,俄軍損失約九架戰機;接着克里米亞北部的一處軍事基地周二又發生彈藥庫爆炸。根據烏克蘭政府內部流傳的報告,克里米亞俄國軍事設施過去一周發生三次爆炸,都是烏方所為。

烏扎波羅熱市演習救援

另一方面,烏克蘭周三在東南部扎波羅熱核電廠附近的扎波羅熱市,舉行緊急救援人員演習。內政部長莫納斯特爾斯基表示,烏克蘭必須為這座被俄軍佔領的核電廠可能出現的「所有情況」做好準備。扎波羅熱核電廠自三月以來一直被俄軍控制。莫斯科和基輔互相指控對方炮擊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外界擔憂緊繃的情勢恐引發類似一九八六年切爾諾貝爾那樣的核災。莫納斯特爾斯基在仍被烏方控制的扎波羅熱市表示:「沒有人能預料到俄軍會用戰車向核反應堆開火。這太不可思議。」數十名穿戴防毒面具和防護衣的緊急救援人員參加這次演習,演練疏散受傷人員和沖洗受污染的車輛。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