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全球新增確診數上周減24%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名4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路透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18日發表報告,指全球上周的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個案及死亡人數分別減少24%及6%,惟亞洲地區的死亡人數仍然上升。世衛的疫苗顧問建議,應該向感染新冠病毒的高風險人士,提供第二次加強針,以提升他們的免疫力。

美聯社報道,世衛的統計顯示,全球上周新增540萬宗確診個案,比對上一周下降24%,而且各地的感染數目回落。

其中,非洲和歐洲的確診數字急跌近四成,中東的確診人數亦大減三分一。

而在病歿人數方面,西太平洋及東南亞上周死於疫情的人數分別增加31%及12%,其餘地區的數字則減少或沒有太大變化。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表示,過去一個月的病歿人數急升35%,單是上周就有1.5萬人死亡。

譚德塞認為,在防止感染及拯救生命的工具齊備下,每周有1.5萬人喪生是完全不可接受,因此呼籲大家盡快接種疫苗。

世界各地衛生部門不斷敦促民眾接種第四劑疫苗後,世衛疫苗顧問小組18日首度建議長者、長期病患者和醫護人員接種第四劑疫苗,並指經過評估輝瑞(Pfizer)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數據後,認為兒童及年青人確診後出現嚴重病徵的風險最低,因此指他們的接種次序可以排在最後。

專家組表示,長者和免疫力低的人、孕婦,以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肺病和腎病等病人,應該打第二次加強劑,所有年齡層的醫護人員亦一樣,第二次加強劑應該在第一次加強劑後的四至六個月後接種。

專家認為,疫情未來發展仍有很大不確定性,打完第二次加強劑的人,可能仍要在4至12個月內再次打針,尤其是最易患重症和死亡的群組。

小組強調,在應對Omicron及它的亞系變異病毒株方面,現有疫苗似乎仍然能夠高度有效預防重症,高危群組不應該因為預期未來有針對變異株的疫苗,而延遲打第二次加強劑。

要聞